这些生活习惯可能会损害你的头发 快看看你中招了吗?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17

  许多人为了拥有秀丽的头发而费尽心机,在养发护发上投入了大笔资金,殊不知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习惯,可能正是导致他们头发变差的原因。那么,有哪些生活习惯会对头发造成损害呢?

  俯身洗头易生白发

  为了避免混有洗发剂、护发素的水流入眼睛或吸入鼻子而引起不适,人们在冲洗头发的时候一般会采用仰头或低头的姿势,尤其是一些头发较长的人,更倾向于俯下身来洗头。但环球网指出,人们在低头清洗头发后,残余的洗发剂、护发素等都会集中在人的头顶部位,容易导致毛囊堵塞,从而阻碍营养精华与氧气进入头皮,进而会引起种种头发问题,尤其易导致后脖颈发际与前额发际处生长白发。

  紧扎马尾易致脱发

  不少女孩子都会将头发高高束起,认为这样不仅能保持整洁,而且十分清爽,尤其是天气炎热的时候,扎起马尾能使人凉快许多,但是马尾扎得太紧也可能会对头发造成损害。华龙网介绍,长时间紧扎马尾,会使头皮受到牵扯,久而久之,头皮会在力的作用下逐渐后移,而发际线也会随之越来越高;同时,太大的牵扯力还会导致发根松脱,使人出现脱发的症状。

  湿发睡觉伤害头发

  一些人在睡觉前洗头洗澡,头发还没干便急着入睡,其实这样做危害可不小。齐鲁网介绍,首先,头发在干透之前还处于比较脆弱的状态,若在这个时候睡觉,枕头与头发之间的摩擦会让头发变得干枯毛躁;其次,由于头皮和发丝都残留了许多水分,这种湿润的头皮环境很容易滋生细菌,造成头皮骚痒、头屑繁多、头发有异味等问题;再次,湿发睡觉会影响头部的血液循环,影响毛囊的血液供应,增加掉发的风险;另外,湿发睡觉还会让湿气进入头部,易引起感冒、偏头疼等病症。

  饮食、作息不当或引发头皮疾病

  饮食、作息等习惯不仅会影响人的内脏系统,对人的头皮与毛发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羊城晚报》提醒大家,吸烟、饮酒、过度摄入辛辣或高能量食物,都会增加对头皮的刺激,而长期熬夜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影响皮脂腺分泌和毛囊健康,长此以往,将造成头皮脱屑增多及微生物菌群失衡,导致头皮疾病,进而引发毛发疾病。(战秀芹)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