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掏耳朵的你小心了!来看看耳朵保养的正确姿势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17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经常对面部、手部进行清洁保养,却容易忽视耳朵这个重要部位。有人认为自己经常按摩耳朵、掏耳朵等就做到了对耳朵的保养。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对耳朵进行清洁和保养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医生为耳病患者检查耳朵 (图片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掏耳不当反受伤,耳垢其实可以自我清洁

  有些人认为清洁耳朵实在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少人还将清洁耳朵与掏耳朵划上了等号,但这种观点并不正确。据《北京晨报》报道,耳垢并非“一无是处”,它可以防止耳道中的灰尘与污垢进一步深入耳道,而且具有润滑、保持耳朵清洁的作用。同时,耳垢可以自我清洁,在我们进行咀嚼等下颌运动时,新耳垢会将旧耳垢“拱”出耳道。相反,不当的掏耳方式会将耳道划伤、割破,可能会导致鼓膜穿孔、听小骨错位,甚至引起听力损失、头晕、耳鸣等症状。

  按摩耳朵30秒,带来面部好气色

  很多人都有不自觉揉搓耳朵的习惯,实际上,按摩耳朵有助于改善面部血液循环。环球网介绍,按摩耳朵时,首先应抓住两侧耳根,轻轻松开;接着抓住耳根,将两只耳朵稍稍往外侧拉,缓缓地前后按摩30秒。这样的按摩方法可以促进脸部的血液循环,使皮肤更加滋润、有弹性。

  低头族小心患上耳石症

  低头族们注意了,据《长江日报》报道,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使用电脑可能会对耳朵造成恶劣影响,甚至引起耳石症。耳石是内耳平衡器官的组成部分之一,长时间低头之后突然改变头位,起着平衡作用的耳石会刺激平衡感觉神经,人就会感到眩晕。如果有在改变头位时出现了头晕的症状,很有可能是耳朵出了问题,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此外,如果耳朵出现持续的痒痛、流脓、耳鸣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的耳鼻喉科进行诊断治疗。(丁献美)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孟昭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