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包治百病”?喝水不当反而会危及健康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8-08

  水是维持人体正常代谢活动和生理功能所必须的物质之一,是人类生命的源泉,人们每天都需要喝水来维持机体的正常运行。很有人认为喝水是件再平常简单不过的事,但事实上,喝水也有讲究。那么,怎样喝水才有利于健康呢?

  多喝水≠多健康,适时适量巧喝水

  多喝水不如会喝水。重庆市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冯长艳在接受《重庆晨报》采访时表示,喝水也有最佳时刻表,早上起床后可以喝一杯温水,以补充血液中流失的水分,促进胃酸分泌;上午十点左右和下午三、四点应喝适量水,以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晚上睡觉之前也可以喝少量水。需要注意的是,饭后最好不要立即喝水,因为这会稀释胃里的消化液,不利于消化。

  除了需要注意喝水时间,要想正确喝水还应注意什么?贵州省肿瘤医院营养膳食科副科长、国家一级营养师向开敏在接受《贵阳晚报》采访时提醒,喝水时应遵循适量原则,并非喝得越多越好。虽然人体每天至少要消耗2500ml水,但我们平日摄入的食物中已经含有大量水分,如蔬菜中90%的成分是水,水果中80%的成分是水,肉类和鱼中也含有70%的水分,扣除这些水分,在正常情况下,成人每天只需饮用1500ml水即可满足每日所需。

  喝水不当会危及健康,谨防喝水的三大误区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急诊危重病科副主任医师彭沪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列举了三大喝水误区:

  1、在短时间内喝大量的水。人体肾脏滤过并生成尿液的最大速率是每分钟16ml,若短时间内摄入过多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低钠血症,最终可能会使人出现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时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2、过量喝冰水。喝冰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从而使原来张开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肠胃不适甚至腹泻。

  3、晚间喝含咖啡因的茶水。含咖啡因的茶和咖啡、可乐等一样,也是一种兴奋性饮料,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如果在晚上喝茶水,可能会降低睡眠质量。(赵鹏)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