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拥有魔鬼身材?除了坚持锻炼你还需要这么吃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8-08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如今,人们已经不再完全以瘦为美,健美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追求。特别是对于男生而言,拥有六块腹肌总能让周围的人羡慕不已,不少人都下定决心通过健身来塑造自己的身材。那么,在健身塑形的过程中人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在8月8日全国健身日来临之际,人民网科普中国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艾华做客人民网来解答这些问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艾华做客人民网。

  (郗若楠/人民网)

  塑形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艾华表示,“一般来说,塑形主要是增加骨骼肌,减少脂肪,使我们的身体显得更加匀称、更加强壮。塑形可能不会使体重减少,但能够增加我们的‘瘦体重’,即身体除脂肪以外的其它部分的重量,以骨骼肌和骨骼为主。比如运动员和舞蹈演员虽然看起来不胖,但体重并不轻,原因就在于‘瘦体重’较多。”

  健身是塑形的重要途径。艾华介绍,“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锻炼不同的部位,比如上肢、下肢、腰、腹等,当然也可以全身练。”他提醒大家,在健身塑形开始前,人们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心理需求,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并长期坚持锻炼。

  健身不仅需要人们对运动量和运动强度进行严格把控,而且在饮食上也对人们有很高的要求。在锻炼的同时,人们应根据自己的运动量,搭配合适的饮食。艾华说,“一方面,要控制能量的摄入,尤其要减少脂肪的摄入,进而让运动帮助消耗身体的脂肪。另一方面,要补充营养,首先应当增加一些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以满足增加骨骼肌的需要;其次,还要适量地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再次,还要注意补充胶原蛋白,因为在锻炼的过程中,各种关节都会活动,人体对胶原蛋白的需要量也会有所增加。”

  此外,艾华还提醒大家,“营养的补充还要考虑自身的身体状况和饮食情况,不应盲目增补。如果工作繁忙,没有条件精心准备食物,也许会引起某些营养素不足,可以选择购买保健食品或营养补充剂弥补,比如用蛋白粉来替代高蛋白的食物。如果饭量不大但运动量大,建议选择乳清蛋白,因为它的营养值和消化吸收率比较高,利用率也较高;如果不用控制体重,饭量也大,可以选择一些大豆蛋白,因为它较为经济实惠。蛋白粉一般分为乳清蛋白粉、大豆蛋白粉和两者的组合体等,购买时可根据自身需要购买。”(实习生黄铭媛)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艾华,306医院中医科、中西医结合骨伤专业副主任医师王光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