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睡到自然醒 专家支招帮你拥有健康睡眠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8-04

  很多人认为,“睡到自然醒”才拥有了健康睡眠,然而现在的很多人由于学习或工作的压力,导致每天早上被闹钟叫醒,无法满足“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愿望。对此,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说:“想要拥有健康睡眠,并不一定要睡到自然醒,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获得健康睡眠”。

  睡前保持平静可以更快入眠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情况,躺在床上无论怎样都睡不着,于是就开始玩手机。

  对此,彭志平解释,想要在短时间内入睡是有前提条件的,例如在睡前要保持精神的平静,避免受到较强的刺激,在临睡前不饮酒、不抽烟、不看费脑的书籍、尽量不玩手机,保持入睡环境安静等。另外,可以听轻音乐或者用热水泡脚等方式来帮助人尽快入眠。

  长时间躺在床上却不睡不利于睡眠,那沾枕头就睡着是不是就意味着拥有了健康睡眠?彭志平表示,这种睡眠并不一定健康,躺下便迅速入眠是好事,但如果在睡眠过程中出现打呼噜等睡眠问题,说明其睡眠质量并不高。

  右侧卧睡姿可提高睡眠质量

  入睡之后,很多人会出现打呼噜、说梦话、多梦等睡眠问题,或者出现突然醒来上厕所、渴了要喝水等情况。彭志平表示,人们在睡眠时会一直处于浅睡眠与深睡眠的不断交替中,如果中间有各种睡眠问题或特殊情况的干扰,再次入眠后的睡眠质量就会大打折扣。

  想要安然入眠,彭志平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 最好采用右侧卧姿入睡,仰卧次之;

  2、 在睡前不要想太多,保持心态平和,因为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一个晚上做一个到两个梦是正常现象,但多梦或说很多梦话就会影响睡眠质量,需要及时进行调节;

  3、 睡前两小时内不宜吃太多东西、喝太多水;

  4、 睡前可以适当运动,如做俯卧撑等,达到微微出汗的程度即可;

  5、 失眠者最好不要依靠安眠药助眠,安眠药对身体没有好处,如果长期服用安眠药还会形成对药物的依赖;

  6、睡眠环境的温度不宜过低,否则既影响睡眠的质量又伤害身体,最适宜的睡眠温度应比人的体温稍低1摄氏度到2摄氏度。在夏季,很多人在睡觉时都会将空调的温度调至26摄氏度左右,这个温度比较适合于准备入睡时的状态,但是人一旦进入到深睡阶段,26摄氏度左右的温度就容易使人着凉。

  可午休补眠来保证充足的睡眠

  对于中青年人来说,保证八小时的睡眠时间较为合理,而儿童、老年人对于睡眠的需求较多,因此,他们的睡眠时间达到12小时以上也是正常现象。

  中青年人因为学习或工作的压力使得生活经常处于无序的状态,这就需要调节睡眠时间。彭志平表示,如果在晚上没有得到充足的睡眠,也可以利用午休的时间补充睡眠,使得一天的总睡眠时间保持在6小时到8小时之间即可,这样才会有良好的精神状态。(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