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听力有妙招 戴耳机听音乐要遵循“60-60”原则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8-01

  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凡是干扰人们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都属于噪声,比如街道上的汽车声、建筑工地的机器声、邻居们大声说话的声音等。噪声的危害着实不小,但很多人却对其疏于防范,因为噪声不但无处不在、难以防范,而且往往会在人们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带来危害。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预防噪声带来的危害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噪声究竟有哪些危害。《光明日报》介绍,过度暴露在噪声环境中,至少会给人们带来以下几点危害:使人变得烦躁、焦虑,严重影响心理健康;损伤听力,甚至造成永久性听力损伤;增加患上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此外,据《生命时报》报道,噪声对年幼的孩子危害更大,因为年幼的孩子一般会通过听力学习语言,进而对声音的需求量和依赖程度较大,但他们处理声音的能力又相对较弱,因此长期暴露在噪声环境中,可能会直接影响其大脑功能。

  噪声对人的危害主要由什么决定呢?据《人民日报》报道,噪声的危害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即噪声的强度大小和人们暴露在噪声环境中的时间长短。一般来说,人们在低噪声环境中可以工作8个小时,但随着噪声强度的增高(尤其是超过85分贝以后),噪声的危害将急剧增大,所以人们暴露在噪声环境中的时间也应该随之缩短,比如在强度为100分贝的噪声环境里,人们一天的暴露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噪声带来的危害呢?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应用基础部主任张华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经常戴耳机听音乐的人应该遵循“60-60”原则,即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音乐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此外最好选择头戴式耳机,不要选择耳塞式耳机;尽量不要在嘈杂的环境中用耳机听音乐;不要过分追求音质效果,把低频音放得很大;不要两只耳朵一起听音乐,最好左耳和右耳轮换着听;在室内听音乐时,可采用公放音响,减少耳机的使用。

  2、在噪声环境中工作和生活的时候,最好佩戴防护耳塞,如果临时找不到防护耳塞,可用棉花球、纸球代替。

  3、定期检查,及时治疗。经常听音乐或者长期暴露在噪声环境中的人应该留意自己的听力情况,如果出现耳鸣、耳发闷、头晕、注意力不集中、听力下降等症状,就应该提高警惕了,情况严重时则应该及时到医院做听力检查。对于由噪声引发的听力损伤来说,如果在一周内就诊,多数可以得到治疗;如果听力损伤长达3个月以上,就很有可能造成永久性听力损伤。

  4、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在吃饭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1、B2、B6和C的食物,这样能够保护听觉细胞;对于工作压力较大、工作节奏较快的人来说,应该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保持心情愉悦等。(苏丹)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