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瘦的女孩夏天逛街小心昏厥 带根香蕉就能了结后顾之忧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7-26

  虽然夏季天气比较炎热,但滚滚热浪并挡不住爱美女孩们逛街的脚步。有些女孩为了挑选几条漂亮的裙子,逛到昏倒都在所不辞。那么,爱美女孩们应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其实,逛街时带上一根香蕉就可以。

  事实上,这些昏倒的女孩大多属于“林妹妹”的类型。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马婉颐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会突然晕厥的女孩体型一般偏瘦,而且血压偏低,她们为了保持身材,也不怎么吃饭,常常空腹逛街,在高温天气下长时间行走或站立后,就很容易出现头晕、昏厥等症状。马婉颐建议,空腹逛街时不妨带根香蕉。因为如果不吃饭又出汗多,就容易引起缺钾,出现四肢酸软无力的情况;随着低钾症状的加重,可能就会出现突然晕厥的状况。而香蕉含钾量很丰富,能及时补充随汗水流失的钾。此外,香蕉中的糖分可迅速转化为葡萄糖,立即被人体吸收,从而快速补充能量;其富含的镁还具有消除疲劳的功效。

  但有人担心空腹吃香蕉可能导致心梗,那么空腹到底能不能吃香蕉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邢俊武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吃香蕉的确会对心脏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主要跟香蕉中所含的营养元素镁有关。从临床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摄入适量的镁有利于保护心脏功能,但过量摄入会导致心脏的传导功能发生障碍。不过,这并不是说空腹吃含有丰富镁元素的香蕉会让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进而影响心脏,因为一般吃一根香蕉摄入的镁约为14毫克,而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数据显示,成年人一天适宜摄入350毫克镁,所以正常吃香蕉不可能让身体里的镁过量,大家更不需要担心空腹吃香蕉会引发心梗。

  不过,有些女孩为了减肥会用香蕉代替主食,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因为香蕉中的钾含量较高。据环球网报道,100克香蕉含360毫克钾,而成年女性每天的钾需求量为2000毫克,因此吃两根体积较大的香蕉就已经接近需求量的一半了。大量食用香蕉会有患上“高钾血症”的风险,表现为脉率不齐和胃肠紊乱。(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类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