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吃不逢时”,再少也枉然

新华社 2017-07-25

  如果你想减肥,吃夜宵可要格外慎重,就算总体上吃得少也不行。美国科研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在错误的时间进食会影响节食效果,时间是否合适可能比摄取多少热量更重要。

  很多人认为,体重变化的根本在于身体的热量收支状况,吃得少消耗多就自然会瘦,跟什么时候进食无关。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新研究显示,事实并非如此。

  研究人员在《细胞·代谢》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设计了一种自动化系统,长期对几组实验鼠进行不同模式的喂食,准确控制总热量、喂食时段、时间间隔等,同时用高灵敏度传感器记录实验鼠的活动状况。

  结果显示,只有一组实验鼠的体重成功减轻,它们摄入的总热量比正常值少30%,而且进食时间符合夜行动物的习性——夜间活动和进食,白天休息。但如果在白天喂食,就算限制热量也不能使实验鼠体重减轻。对人类来说,这就相当于只有正常作息、在白天吃饭,节食才会收到减重效果。

  实验还发现,节食会使实验鼠进食速度加快,并且在应该休息的白天时段异常活跃;此外,白天喂食不会降低实验鼠在夜间的活跃程度,意味着它们长期处于缺乏睡眠状态。这显示,生物进食习惯、行为和代谢之间存在着此前不为人知的关系,进食时间可能改变昼夜节律和睡眠状况,进而影响寿命。

 

  作者: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