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除“三臭”?要想“清香一夏”你应该这么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7-25

  炎炎夏日,正是帅男靓女们展示美丽身姿的大好时机,大家纷纷穿上了短裙、短袖。但与此同时,有些人却被体臭深深地“伤害”着,不管是脚臭、腋臭还是汗臭,都会让别人对自己“退避三舍”。那么,到底如何才能让自己“清香一夏”呢?

  想去汗臭就经常冲凉

  体力劳动者和一些喜欢运动的人在炎炎夏日里经常满身大汗,每当出汗的时候,他们可能都嫌弃自己身上散发出的臭味。事实上,由于夏天天气炎热,几乎所有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汗臭。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宋坪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通常来说,汗液被皮肤表面的寄生菌分解后易产生臭味,汗液中含有的尿素和尿酸也会产生一些味道。

  那么,如何有效应对汗臭呢?宋坪表示,勤冲凉是夏天避免汗臭的最有效方式,而且冲凉时最好用抗菌香皂,这类香皂既能洗去油脂,又能抑制细菌。清洗过后,最好使用有止汗作用的香体露。需要注意的是,洗澡时不要用力搓洗,否则会使皮肤受到刺激,产生其他病变。

  想去脚臭就坚持洗脚

  夏天是穿凉鞋的季节,有些人的脚却非常容易出汗,即使只是在上班路上步行了10分钟,脚底也是汗液连连。这可能导致到公司后,脚臭味四处扩散,非常尴尬。那么,针对这种脚臭问题,人们到底该如何解决呢?中国网向大家提了以下几点建议:

  1、坚持每天用热水泡脚,泡脚时可以在水里放一定量的米醋。

  2、洗脚时在水中加入25克茶叶和少量食盐,将双脚浸入水中,并反复搓洗。

  3、洗脚时,在热水中加50克白矾,浸泡10分钟左右。

  4、将强力霉素研成细末,涂抹在脚趾缝里,每次用1片-2片即可。

  此外,脚底容易出汗的人更应该注意脚部卫生,养成每天换袜子的习惯;同时经常把鞋放在太阳下晒一晒,保持鞋内干燥。

  想去腋臭就打止汗针

  夏季是最让腋臭患者担忧的季节,就算没有腋臭,腋下出汗产生的味道也让人烦恼无比。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董正邦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表示,汗液本身没有异味,但是存积在腋下,就很容易发酵、产生味道。要想夏季汗味少,最好勤晾腋下;对于腋臭比较严重的人,可以考虑打止汗针;要想彻底解决腋臭烦恼,则需要通过手术破坏汗腺。(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类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