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知道这些,经期更好地呵护自己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25

  月经是女性生理上的循环周期,许多女性在行经前后或月经期,下腹部还会出现坠胀感及疼痛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痛经。那么在月经期间女性怎样做才能有效缓解痛经?在经期中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生命时报》曾刊文介绍过两种可以有效解决痛经的方法:

  1. 艾灸治痛经

  据《生命时报》报道,月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可艾灸肚脐、十七椎(腰部后正中线上,第五腰椎棘突下)等穴位缓解痛经。

  2. 刮手背治痛经

  《生命时报》曾刊文介绍过两种可以有效解决痛经的刮痧方法。第一,用刮痧板垂直按揉食指下第二掌骨桡侧的下腹区,仔细在该区域内寻找疼痛敏感点,并做重点按揉;第二,用刮痧板的角部在足跟的里、外侧缓慢刮拭,刮的时候寻找疼痛敏感点,对该部位做重点刮拭。

  除了以上的两种方法可以缓解痛经外,女性在月经期间还要注意作息规律、保暖。更为重要的是在用药安全方面需格外留意。中国新闻网建议,第一,月经期间应停止使用阴道外用药;第二,月经期间服用激素类药物,尤其是性激素类药物需谨慎,必须遵循特定的时间,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第三,间断或长期服用抗凝药的女性于经期服药也要格外注意,应及时咨询专业医生,必要时适当地调整抗凝药剂量;第四,女性月经期应慎重服用具有寒凉、补益、活血化瘀等功效的药物。

  当然,这些方法只是“治标”,最主要的还是要找到痛经的根源,必要时可以求助医生,检查身体是否发生了器质性病变,如子宫腺肌症、内膜异位症等。(李蕾)

  本文由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