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膳食营养需重视,如何科学地为他们补充营养?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25

  对于学生而言,每天按时吃饭,保证一日三餐营养均衡,才能为拥有强健的体魄打下良好基础。所以关于孩子们的饮食问题,家长们格外重视。那么我们就来谈谈如何为学生群体合理地补充营养。

  学生的饮食搭配需合理

  齐鲁网建议,学生应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饮食习惯。首先,早餐的营养供应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30%左右,午餐的营养供应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35%~40%,晚餐的营养供应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35%-40%。其次,学生每日三餐应按时按量进食,主食、蔬菜、肉食均衡搭配,同时要保证每日饮水量在1200毫升到1500毫升。最后,学生每周的食谱也应做到多元化,尽量不重复。

  除此之外,合理搭配饮食,补充所需营养,对学生长高也有帮助。据北方网报道,青春期是人增高的最后冲刺阶段,补充足量的钙质,能充分挖掘出个人的身高潜能。

  补充营养时要谨防营养过剩

  如今,很多学生每日食用大量的肉、蛋、奶,却很少食用蔬菜、水果,运动量也严重不足,这不仅会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更使得每日的摄入量与消耗量无法平衡,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因此直接转化为了脂肪,造成了学生肥胖。据《文汇报》报道,有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5岁以下超重或肥胖的儿童约有4100万,仅在上海地区,1994至2014年在校学生肥胖检出率就从6.2%上升至27.4%。接受《文汇报》采访的上海市肾脏发育和儿童肾脏病研究中心主任徐虹教授指出,预防儿童肥胖不仅要注意蔬菜、水果、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均衡摄入,还应注意不要摄入过多的甜食及油炸食品,同时增加运动量也十分重要,另外,每天还应至少坚持运动半小时至1小时。(李蕾)

  本文由科信食品营养信息交流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