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认识一下前列腺吧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20

  在男性体内有一种器官,它隐藏在盆腔深部,体积、形状与糖炒栗子相仿,大多数男性对它又爱又恨:爱是因为缺它不可,恨是因为害怕它患上某些疾病,它就是前列腺。那么,前列腺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它会患上某些疾病?医生又如何检查它的健康状况呢?今天就为大家科普一下关于前列腺的三个小常识。

  前列腺到底是什么?

  从生理结构的角度来说,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位于膀胱和尿生殖膈之间,包绕在尿道周围,体积、形状与糖炒栗子相仿。我们都知道前列腺与男性的排尿密切相关,同时前列腺分泌的前列腺液又是精液的主要组成成分,所以前列腺又与男性的生育息息相关。

  为什么前列腺会患上某些疾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体内的前列腺也在发生变化。事实上,前列腺与男性的雄性激素有关,如果体内没有雄性激素,前列腺就会“罢工”,表现为既不会发挥作用,也不会产生疾病。儿童体内的雄性激素水平很低,前列腺体积很小,所以未发育的儿童一般不会患上前列腺疾病。随着男性第二性征日趋成熟,雄性激素分泌日趋增多,前列腺也会生长,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体积增大,一般在青春期时较为明显。当男性步入老年时,雄性激素水平不再上升或者有所下降,前列腺液分泌也会减少,这时男性的生育能力会有所降低,但由于激素水平不均衡、内环境代谢失调等原因,前列腺腺体结缔组织会增生,所以前列腺的体积也会增大。对于青年男性和老年男性而言,如果生活习惯不好,或者受到某些遗传因素的影响,前列腺就会出现问题,进而使排尿、生育受到影响,甚至引发某些疾病,比如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症和前列腺癌等。

  医生为什么会通过直肠指检来检查前列腺呢?

  体检的时候,医生一般会通过直肠指检来检查前列腺,不少人对此疑惑不解:既然检查的是前列腺,为什么要进行直肠指检呢?事实上,前列腺的后方紧贴着直肠的前壁,所以医生可以通过用指头触及直肠前壁的方式来判断前列腺的体积和质地。在正常情况下,前列腺的体积和形状与糖炒栗子相仿,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前列腺体积增大的概率也随之增大,于是医生便可以通过直肠指检清晰地触及前列腺,辨识前列腺的体积和质地,判断前列腺表面是否有结节样增生等,进而判断前列腺是否患有某些疾病。举例而言,如果前列腺的质地硬如岩石,或者有明显的质硬结节,就需要引起重视了,因为这可能是由前列腺癌引起的。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盛旭俊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