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身边的“小眼镜”越来越多 防治近视应从娃娃抓起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13

  随着学习压力的加重和电子产品的普及,青少年近视患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并且呈低龄化趋势,如何帮助孩子防治 近视让许多家长昼思夜想 。事实上, 近视是遗传因素和后天习惯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就目前的医学发展状况而言,人类对遗传因素尚无有效的控制方法,所以防治近视的重点应该放在后天习惯上,具体如何防治还需要分情况讨论。

  对于 学龄儿童而言,要想预防近视,必须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比如端正读写姿势、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等。当孩子 出现频繁性的视物模糊、眯眼等症状时,家长应该提高警惕,尽早带孩子去眼科门诊进行散瞳验光。很多家长对散瞳验光感到恐惧,因为有些孩子在散瞳验光之后会感觉视物模糊的症状加重。但事实上,在进行散瞳验光时,只有先进行睫状肌麻痹(散瞳),才能验出正确的屈光度。虽然 在进行散瞳验光 之后,孩子的瞳孔会暂时散大,出现暂时性的视物模糊,但在不久之后就会恢复正常,所以散瞳验光并不会伤害孩子的眼睛。

  对于学龄前儿童而言,父母要尽早教孩子认识视力表,并定期对孩子的视力进行测量,一旦发现异常,应该尽早就医。如果孩子不会指认视力表,家长可以先用手捂住孩子的一只眼睛,并观察孩子的反应;然后再对另一只眼睛重复上述操作。如果在前后两种情况中,孩子的反应大相径庭(比如捂住一只眼睛时,孩子挣扎反抗;而捂住另一只眼睛时,孩子没有反应),而且重复几次皆是如此,家长就需要考虑带孩子去眼科医院接受诊断了。

  此外当孩子患有近视时,父母也不必过于慌张,可以带孩子到眼科医院接受诊断,并佩戴合适的近视眼镜矫正视力。有些家长不希望孩子戴近视眼镜,认为戴近视眼镜会使近视度数加深,但这种观点其实是错误的。戴近视眼镜是为了让孩子视物时更加清晰,近视后不戴近视眼镜反而会让孩子在远距离用眼时采取眯眼等方式,长此以往不仅会使孩子的近视度数加深,而且可能会造成散光等。除了戴近视眼镜外,还可以通过其它方式来矫正视力。 比如对于患有中低度近视的孩子来说,在适应症范围内可考虑配戴角膜塑形镜(OK镜);如果孩子不适合配戴角膜塑形镜,而且孩子的近视度数升高较快,可以考虑配戴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RGP),并同时使用联合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进行治疗。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周佳奇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副主任、视光学科主任周行涛进行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