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肚”真的是喝啤酒喝出来的吗?

新浪综合 2017-07-13

  来源:科学加公众号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欢吃饭时喝上几杯冰镇啤酒,也有不少人挺着大大的“啤酒肚”。那么啤酒肚真的是喝啤酒喝出来的吗?来看求证。

  文/记者 白竟楠 编辑/刘昭

  新媒体编辑/吕冰心

  流言:

  很多人说啤酒肚肯定跟啤酒脱不了干系,因为啤酒是“液体面包”,喝多了就会造成啤酒肚。

  真相:

  啤酒肚是一个比喻性的名词,真正的成因是不合理的饮食习惯,而且同样重量的啤酒也远远不如面包热量高。

  真正的啤酒肚是肚子上堆积了很多脂肪,脂肪的堆积来源于过量的能量,即使不喝啤酒而身体脂肪堆积较多的女性同志,腹部也会十分肥大。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工程发展部教授级高工李红说:“能量过剩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是能量摄入太多,第二是能量消耗太少。能量过剩后以脂肪形式存在,容易在腹部堆积。所以说,跟啤酒有没有关系?应该说没有直接和必然的关系,而真正有相关性的是消费食品的方式和生活方式。”

  (图片来自网络)

  食物的摄入关键在于量。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生化研究室研究员艾华表示,任何食物就怕多吃,控制好量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在预防糖尿病或者治疗糖尿病的时候,我们认为不可以吃的都可以吃,关键是量的控制,比如巧克力和冰激凌,一个星期吃一个半个是没有问题的。喝啤酒是同样的道理,很多人不按瓶喝按箱喝,摄入量十几斤,热量就会比普通饮入量(一两瓶)多很多,而且容易把胃撑大,造成吃饭的时候会吃的更多。如果限制啤酒的摄入量,是不会因为啤酒而影响身材的。

  德国联邦营养医学会有研究显示,“啤酒肚”与男性的遗传基因有关,就像女性肥胖从臀部开始一般,男性的脂肪大多数贮存于腹部。研究者发现,好饮啤酒者出现啤酒肚乃至肥胖的几率,并不比不喝啤酒的人高,虽然啤酒算不上减肥饮料,但也并非造成饮酒者超重的原因。如果排除如运动及教育等因素,常常喝啤酒的人与那些不喝或极少喝的人相比,腰围并不会更粗,体重也不会更重。

  一个人一天需要2000-2500大卡的热量,可我们只要简单地满足这个数就行了吗?并非如此,营养的摄入是有比例要求的:61%的能量来自于合理的膳食搭配,26%来自于蛋白质,还有13%来自脂肪,五大营养素——蛋白质、糖、脂肪、矿物质、维生素占了主要部分。有许多人认为,啤酒堪称“液体面包”,喝啤酒就是在吃主食,所以容易有啤酒肚,其实这也是一个错误理念。

  的确,啤酒的制作方式和做面包异曲同工,原材料都是谷物,谷物经过动态发酵,经过烘焙变成面包,但这并不能说明喝啤酒就是在吃面包。李红告诉北京科技报|“科学加”客户端记者,从专业角度讲,啤酒能量并不高。第一,啤酒含水分多,啤酒90%以上都是水,所以那么多水肯定没有多少能量;第二,啤酒是谷物发酵而成的,根据能量守恒原则,谷物发酵过程中会释放能量,所以啤酒的能量低于谷物,即使和面包相比,啤酒发酵度远远高于面包的发酵度,发酵度越高释放能量越多,残留的能量越低,如果是同样质量的干货物质,啤酒能量要低于面包的。

  啤酒的酿造过程(图片来自网络)

  啤酒的能量基本上可以从度数上判断,度数可以简单的理解成含糖量。“告诉大家一个公式,如果是100毫升的啤酒,乘以4就是40大卡的热量,而啤酒由麦汁发酵而成,麦汁发酵之后会释放热量,所以在变成啤酒之后,原有麦汁能量是有所降低的,所以乘以3.64,这是每毫升啤酒应有的热量。”李红说。

  其他食物的热量又是多少呢?一个鸡蛋按照文献现有数据约等于50克,能提供能量大约50-70大卡,跟鸡蛋比喝一百毫升啤酒相当于半个鸡蛋。啤酒的热量主要是由于糖和酒精产生的,代谢过程当中会产生两种能量,第一种能量是ATP,也就是生物能;另外一种能量以热的形式释放出来,即热能,而对酒精来说,会释放更多热能,不太容易聚集在体内,所以喝完酒之后会感觉身体发热。所以,酒精产生的能量跟脂肪的能量相比是有差异的,二者提供的能量物质不一样,对人体的影响也是有差异的。

  制作啤酒的过程中会添加啤酒花,啤酒花是一种桑科葎草植物,它有促进食欲的功效。另外啤酒中所含的二氧化碳也会促进食欲。但是,食物的食欲促进功能是有限的,对于健康人来说,不会因为喝啤酒就食欲大增。

  啤酒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是,如果喝酒喝太多了,就会有一部分热量沉积在体内,以糖原和脂肪的形式存在,从而引起肥胖。而且,由于现代生活压力大,大部分白领在写字楼办公全天对着电脑,可能除了中午吃饭都不会离开座位,导致热量难以消耗,对于中年人来说,由于睡眠质量比青年人差,荷尔蒙的分泌会随之减少,荷尔蒙的缺乏也会使体内脂肪增加并聚集于腹部。

  那么,为什么人在摄入过多的能量之后,脂肪愿意堆积在腹部呢?艾青表示,这是遗传的问题,尤其到了中老年以后,腹部是人类堆积脂肪的非常重要的部位,所以,年轻人一般是非常匀称的胖,但是中老年首先胖的是肚子。而且,腹部肌肉属于平滑肌,抗拒脂肪能力较弱。

  “如果在一顿饭里喝两瓶水可能喝不下去,但是喝两瓶啤酒,一般男同志都能做到,这说明啤酒的可饮性是非常好的。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绝对地划分好和坏,适当喝啤酒不会造成啤酒肚。但如果每天都超量,恐怕任何一种食物都会造成啤酒肚。”李红说。

  (资料来源:刊媒惠。刊媒惠是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承办、以科研论文为纽带搭建的科学家与公众交流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综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