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先喝汤 这么多年你的“汤”喝对了吗?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23

  对于广大爱美人士来说,为了达到减肥瘦身的目的,可以说是“事无巨细”,就连喝汤也不例外。民间一直有“饭前喝碗汤,苗条又健康”的说法,很多人认为饭前喝一碗汤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还有助于减肥,这是真的吗?

  

  饭前喝汤有利于减肥(高黎明/人民网)

  对于减肥者,喝汤的最佳时间是饭前20分钟~30分钟

  据新华网报道,饭前喝汤可以润滑人的口腔和食道,进而能够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于食物被稀释和搅拌,促进胃消化和吸收。更重要的是,饭前喝汤可使胃内食物充分贴近胃壁,增强人的饱腹感,从而抑制摄食中枢,降低人的食欲。因此,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饭前喝汤确实 “苗条又健康”。

  《生命时报》指出,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最佳的喝汤时间是饭前20分钟~30分钟。但由于体弱和消化不良者通常胃动力不足,而汤会占用一部分胃的容积,因此这些人在饭前喝100毫升~200毫升左右的汤即可。此外,患有胃下垂的人饭间或饭后不宜大量喝汤,因为这样会让胃部更为沉重;同时,胃液分泌不足的人也不适宜在饭间、饭后大量喝汤,因为汤会稀释胃酸。

  与喝汤的时间相比,喝汤的方法尤为重要

  民间还有一句俗话叫做“原汤化原食”,很多不需要减肥的人觉得饭后喝汤对身体更好。那么到底应该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呢?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和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分会常委、浙江省中医院院长吕宾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一致认为,“单纯说应该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并没有意义,因为对于正常人来说,喝一小碗汤对于健康的影响不大。”而且就减肥而言,虽然人在饭前喝汤有利于减肥,但也不宜过量,大量喝汤不仅会使主食的摄入量减少,还会影响消化,长此以往,会导致人身体缺乏营养,进而危害身体健康。

  除了不要过量喝汤,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成都市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秘书张君懿在接受《成都日报》采访时还表示,“人在喝汤时需要注意不要喝过烫的汤,过烫的汤有可能诱发食道癌,要喝‘温暖又不烫嘴’的汤,其温度一般保持在50℃以下;不宜常吃汤泡饭,被汤水浸泡过的米饭会变得柔软易吞,导致很多人不加咀嚼直接吞咽,这样不利于消化。”(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