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竟是害死诗圣杜甫的罪魁祸首?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23

  杜甫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创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别》等传世名作,被后人尊称为“诗圣”。关于这位“诗圣”的死因,现代医学一直猜测颇多。据《健康时报》报道,杜甫可能是由于患上了重症急性胰腺炎而猝然去世的,这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一些学者会猜测杜甫死于重症急性胰腺炎呢?据《新唐书》记载,“(杜甫)游岳祠,大水遽至,涉旬不得食,县令具舟迎之,乃得还。令尝馈牛炙白酒,大醉,一昔(夕)卒。”这句话的大意是说,杜甫在游览岳祠的时候,被突然袭来的大水所困,10天都没有吃饭,以至于饥肠辘辘。这时,当地县官备船将杜甫解救了出来,并请杜甫食用烤牛肉和白酒。面对美酒佳肴,饥不择食的杜甫狼吞虎咽、酩酊大醉,但没想到,他在晚上就猝然离世了。

  如果这段史料记载是真实的,那么按照现代医学的观点,杜甫确实有可能是由于患上了重症急性胰腺炎而去世的。事实上,不论这种猜测正确与否,急性胰腺炎也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都是“大鱼大肉”,有些人还常常酗酒,这些都有可能引发急性胰腺炎。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冯珍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表示,长期摄入高油、高脂食品,三餐不定时,“饥一顿饱一顿”、暴饮暴食等都是急性胰腺炎的“导火索”。

  那我们就来说说什么是急性胰腺炎,解放军总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孙国辉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通俗地来讲,急性胰腺炎就是具有强大消化功能的胰液将胰腺自身‘消化’了。”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胜亮表示,急性胰腺炎一般表现为上腹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死亡。重症急性胰腺炎之所以会导致死亡,是因为在病情严重时,大量炎性细胞因子会进入血液,进而引起脑、心、肝、肾、肺等器官的衰竭。据统计,急性胰腺炎的总死亡率约为10%,其中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在30%以上。

  那么,如何才能预防急性胰腺炎呢?这还要从“吃喝”着手:

  首先,在饮食方面,海口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张剑权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建议大家,要坚持合理膳食,比如在吃饭的时候应该荤素搭配。同时,体型偏胖的人还应该定期到医院接受体检,并采用合理的方式进行减肥,因为这类人群更容易患上急性胰腺炎。

  其次,对于酗酒的人来说,南京市第一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黄岩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建议:

  1、控制饮酒的频率和量,不能过度饮酒。

  2、避免饮用高度白酒,可以选择一些度数较低的红酒、啤酒等。

  3、饮酒前吃些东西,不要空腹饮酒。

  另外,坚持进行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等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利于预防急性胰腺炎。(王琳)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胜亮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