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夏季献血前后需注意这些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07

  夏季是献血淡季,因为夏季天气较热,很多人不愿意出门,献血的人也就相对较少。另外,有些人认为在高温天气中,人体出汗增多,人体内的水分也会随之流失,所以此时献血不利于身体健康。那么,夏季到底能不能献血?

  献血与季节关系不大,夏季献血不会危害身体健康

  南通市中心血站血液管理科科长王克成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表示,“健康、适龄的献血者在符合献血条件的情况下,一次性献血200毫升~400毫升(占全身血液的5%~10%)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献血是否影响身体健康与季节没有太大关系。”王克成表示,夏季人体容易出汗,大量出汗会使血液失去一部分水分,进而增加血液浓度,但人体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功能,所以只要选择正规的献血站或医院献血,并听从工作人员或医生的建议,就不会危害身体健康。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但献血也有注意事项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所以在不影响自身健康的前提下,能够救人于危难之中是很多人献血的原因。虽然献血值得提倡,但献血的时候也有注意事项,西安市中心血站血源科工作人员陈纲在接受西部网采访时建议大家,在献血前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1、一定要休息好,献血前一晚不要熬夜。

  2、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同时在献血前1天~2天内不要饮酒。

  3、要注意补充水分,献血前最好喝两杯糖水,但不要喝果汁、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

  此外《山西晚报》提醒,在献血后要注意休息,但不能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内或洗冷水澡,因为这些做法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阻碍体内热量散发,加剧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的大脑供血不足,进而使人出现头晕目眩等症状。同时,献血者要注意保持针眼处的卫生,不要让脏东西进入或刺激针眼,以免感染。(丁鹏勋)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