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都怪睡眠不足,告别“熊猫眼”从这五条做起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07

  在日常生活中,成年女性多多少少都会有点黑眼圈,其中不少人还陷入与黑眼圈的苦斗,可效果并不明显。那么,黑眼圈是如何形成的?有什么祛除黑眼圈的好方法吗?

这是“黑眼圈”变白的大熊猫。(韩传号/新华社)

    黑眼圈是如何形成的

  说起黑眼圈,人们首先想到的都是“睡眠不足”,但并非所有的黑眼圈都因为睡眠不足而起。据《羊城晚报》报道,导致黑眼圈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是因为熬夜、睡眠不足或者用眼疲劳而导致眼周皮下微血管血液流速缓慢,而耗氧量提高导致血红素增加,使得眼周的皮肤自然呈现出青黑色。另外,随着年纪的增大,眼眶的脂肪或者胶原蛋白逐渐流失,失去支撑的眼周皮肤变得松弛下垂,堆积在一起的皮肤除了容易导致血循环不畅之外,也有可能因为“堆积”而让眼圈看上去变黑。

  广东省眼健康协会会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眼科主任岳丽菁教授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黑眼圈其实并不全是“黑”的,它有两种颜色,一种是青黑色,多是由于血液循环不畅而导致的;而另一种则是茶色,一般是色素沉着导致。

  如何祛除黑眼圈

  想要有效祛除黑眼圈,必须要弄清楚自己是由哪种原因导致的黑眼圈:是色素沉淀还是血液循环不畅引起的?这样才可以采取相应的处理办法。最简单的分辨方式就是将眼睛尾部皮肤向外轻轻拉平,然后再观察黑眼圈是青黑色还是茶色。

  弄清楚黑眼圈的类型之后,我们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相应的护理方法来减轻黑眼圈。根据《生命时报》报道,美国《预防》杂志就曾请多位皮肤科专家推荐过几种“天然”手段,帮助我们摆脱“熊猫眼”:

  1、睡眠充足。充足的睡眠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防治黑眼圈措施。

  2、减少光照。太阳光里的紫外线会破坏眼部毛细血管的胶原蛋白,最终导致黑眼圈的产生。因此,晴天出门尽量要戴有防紫外线效果的太阳镜。

  3、按摩眼眶。经常性按摩眼眶和面颊,能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有助消除炎症,淡化黑眼圈。

  4、低糖饮食。黑眼圈在某种程度上是皮肤炎症的表现。为了对抗身体各部位的炎症,应减少饮食中糖的摄入。

  5、敷牛奶面膜。牛奶富含乳脂肪和乳酸,是对抗黑眼圈的最佳“天然药物”,用牛奶敷脸能美白、滋润皮肤。

  当然,不论什么原因导致的黑眼圈,睡觉始终是缓解黑眼圈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如果大家发现最近黑眼圈很重,不妨早点休息,说不定第二天醒来就能看到一个没有“熊猫眼”的美美的自己哦!(张明)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齐世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