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池的水也能传播“红眼病” 预防红眼病须注意这些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01

  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不断升高,细菌病毒的活动也日益频繁,一些传染性疾病也悄然入夏了。“红眼病”就是其中一种传染性极高的眼科疾病,患者的眼睛一般会通红,不自觉地流泪,还伴有辣辣的灼热感,十分难受。怎样才能预防“红眼病”呢?

  “红眼病”主要靠接触传播

  人们常说的“红眼病”的学名是传染性结膜炎,主要症状表现为:患者双眼会发红、发烫,眼睛红肿,眼泪增多。据《钱江晚报》报道,传染性结膜炎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接触过的水龙头、门把手、公用物品等,都有被传染的可能性,且病症发病急,一般在感染细菌1-2天内开始发病,多数为双眼发病,传染性强。

  预防“红眼病”应从注意个人卫生开始

  夏季的高温和湿热天气会加速“红眼病”的传播,人们应该从生活细节着手,积极预防“红眼病”。预防“红眼病”要通过切断传播途径和控制传染源来实现。

  1. 切断传播途径

  据《齐鲁晚报》报道,预防“红眼病”首先要勤洗手,在饭前便后、触摸各种公共物品或门把手后要用肥皂认真洗手。其次要避免和“红眼病”患者亲密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床单和衣物等都要消毒清洗,病人接触过的物体和设备设施表面也要消毒。

  夏季的泳池也是“红眼病”的高发场所。虽然大多游泳池的水已杀菌消毒,但水中仍然会存在多种传染病菌。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游泳池的水可以接触性传染“红眼病”,所以大家在游泳时最好带上泳镜,这样可以直接减少眼睛与泳池水的接触,在游泳出水后还要用净水冲洗眼睛,防止病菌传染。

  2. 控制传染源

  “红眼病”传染性极强,患者应做好适当隔离。首先,在患病期间不要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其次,生活用品要专人专用,不与他人混用,用过的贴身化妆品应及时处理,防止感染他人;最后,要时刻注意手部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当我们发现眼球发红、疼痛等可能是“红眼病”的症状时,应立即就医寻求帮助。据《长春晚报》报道,“红眼病”的治疗主要是使用抗病毒和抗生素眼药水,患者注意勤洗手、不揉眼,一般一周左右就能康复。(张晓宁)

  本文由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医药专业工程师李文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