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严防中暑、蚊虫、热伤风 中医教你如何巧应对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28

  热伤风、蚊虫叮咬引起的皮肤病、中暑等是夏季的常见疾病,中医讲究“天人合一,顺应四时”的养生法则,使用中医疗法可以更好地治疗这些疾病,注重养生也可以减少此类夏季病的发生。

  夏季小心“热伤风”,严防二次感冒

  暑天感冒俗称“热伤风”。夏季天气炎热,为了散发体内的热量,人体的表皮血管和汗腺孔扩张,会出很多汗,特别容易着凉。空调病其实也属于热伤风一类的疾病。

  除了养病调理外,热伤风患者一定要注意:患病后不能再受凉,要保持安静,减少活动,最好能喝些热的酸性汤水,像西红柿汤等。

  做好热伤风的预防工作很重要:首先不能因贪凉而把空调开得很低,尤其是在有汗的情况下,不宜吹太凉的风;其次要少吃生冷的食物,因为生冷的食物对脾胃不好,吃多了容易导致湿邪困脾;夏季饮食以清淡为主,在适当补充肉类的同时,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可以有效预防热伤风。

  吃大蒜可有效驱蚊

  夏天蚊子多也是造成人们容易得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除了加强生活区域的清洁卫生外,注意自身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也能有效驱蚊,比如吃大蒜可有效驱蚊,因为蚊子不喜欢人体分泌出来的大蒜味;另外,口服维生素B也可以驱蚊,因为维生素B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会从汗腺排出体外,能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

  室内摆放一两盆盛开的茉莉花、米兰、玫瑰、或者夜来香,也可以有效驱蚊。因为蚊子不能忍受这些花的香气,会“闻而远之”。此外,夏季卧室中应使用橘红色的灯光照明,因为蚊子害怕红色的光线,会“望而却步”。

  夏季应对中暑 喝西瓜汁更有效

  夏季酷热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致人患疰夏、中暑等症。疰夏主要表现为胸闷、胃纳欠住、四肢无力、精神萎靡、大便稀薄、微热嗜睡、出汗多、日渐消瘦等症状。患者宜服芳香化浊、清解湿热之方,可每天用鲜霍香叶、佩兰叶各10g,炒麦芽30g等,水煎代茶饮。如果出现全身明显乏力、头昏、胸闷、心悸、注意力不能集中、大量出汗、四肢发麻、口渴、恶心等症状,是中暑的先兆。此刻应立即将病人移至通风处休息,给病人喝些淡盐水或绿豆汤,若用西瓜汁、芦根水、酸梅汤,则效果更好。

  作者:上海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许良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