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凉”吃“冰”有技巧 这3个原则让你健康进食冷饮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28

  天气越来越热了,很多人即使坐着不动都会满头大汗。在这个时候,不管是一杯沁人心脾的凉汽水,还是一支美味可口的冰淇淋,都能够帮人们摆脱高温带来的燥热感。但有些人沉迷于食用冷饮的舒爽感觉中“无法自拔”,经常“大口”“大量”地食用冷饮,殊不知这种做法很容易引发疾病。

  “大口”食用冷饮,小心患上“冰淇淋头疼”

  在大汗淋漓的时候,面对一支诱人的冰淇淋,很多人都会着急地“大快朵颐”,但“大口”食用冷饮很可能使人患上“冰淇淋头疼”。 据《生命时报》报道,在食用冷饮的时候,上颚会把“冷”的感觉传递给神经中枢,然后神经中枢会给大脑传递改变体温的信号,这时脑部血管会收缩;食用完冷饮之后,上颚的温度会恢复正常,于是便通过神经中枢给大脑传递“一切正常”的信号,于是脑部血管便会扩张。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冷饮食用得过快,脑部神经就会经历急速收缩与急速扩张,进而很容易引起头疼,即“冰淇淋头疼”。

  “大量”食用冷饮,腹痛、腹泻“找上门”

  面对炎热的天气,很多人都无法抗拒冷饮的“诱惑”,于是接二连三地食用冷饮,但这样做并不好。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中医师张百昌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大量冷饮进入消化道后,会严重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及胃肠功能,进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容易引起肠道感染、腹痛、腹泻等病症。

  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营养科医生梁有福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冷饮中通常含有较多的糖分、食用油脂和白糖等,因此大量食用冷饮会导致血糖持续升高,进而容易使人食欲不振。

  怎样食用冷饮更健康?要做到“适时、适量、慢用”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黄琳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建议大家,食用 冷饮时要做到“适时、适量、慢用”,具体而言:

  1、适时。冷饮不宜在饭前或饭后食用。

  2、适量。冷饮的摄取量不宜过多,每次摄入150毫升左右为宜。

  3、慢用。食用冷饮的时候不要“狼吞虎咽”,应该“细细品味,慢慢咽下”。(林梦雅)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