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异味难忍?看看是什么原因让你“臭”名远播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08

  口腔异味困扰着很多人,不仅让我们无法与人亲近交流,更让人失去了信心。脚臭可以穿鞋,可口臭怎么办呢?很多人不解,自己每天刷牙都很认真,怎么还有口臭呢?这很可能是你身体患有某方面疾病的征兆。造成口臭的因素很多,下面我们来一一分析,找出病因对症治疗,才能让你的口气清新起来。

  进食某些食物可引发口臭

  据《生命时报》报道,除了食用常见的带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韭菜、韭黄、大蒜、大葱、洋葱等食物之外,食用酒、薄荷糖、肉和干果之后,如果不注意清洁口腔,也很容易加重口臭。腊肠、熏牛肉、蒜肠以及某些鱼类也会使口腔细菌滋生,出现口臭现象。

  这些“吃”出来的口臭,除了靠认真刷牙外,还可以通过一些食物来缓解。唾液是对付口臭的最好“武器”,生吃蔬果可以产生大量的唾液,帮助清除躲藏在口腔的食物残渣,减少消化系统毒素,从而缓解口臭。另外,常吃小米、喝柠檬水、大口喝绿茶、咀嚼香芹、喝酸奶也都是减轻口臭的好方式。

  疾病也会导致口臭

  有的口臭在刷牙后也无法缓解,这可能是由口腔疾病或其他系统疾病造成的。据大河网报道,一般的口臭是由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引起的,龋齿的窝洞内或牙周病的牙周袋内存在大量的、种类繁多的细菌,可以产生酸类和硫化氢等分解物质,从而产生特殊的酸臭味。而口腔不洁、菌斑、牙石、牙垢的堆积都很容易造成口臭。

  此外,据《健康报》报道,糖尿病、胃肠道疾病、肝病、肾炎、心脏病、耳鼻喉科疾病(如鼻窦炎、扁桃腺炎、喉部感染等)等都可能引发口腔异味,当我们有明显口臭却并没有进食刺激性食物或患有口腔疾病时,应该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进行疾病排查。

  女性易发口臭

  大部分女孩子爱吃巧克力、糖果、糕点以及干果等零食,细菌在分解糖的过程中会释放硫化物,也会加重口臭。另外,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喜欢通过节食减肥。据环球网报道,节食减肥者在减肥期间控制饮食,糖分摄入减少使得葡萄糖供应不足,身体转而消耗体内储备的脂肪,从而释放出大量带有异味的丙酮等酮类物质,血液中酮体浓度较高的时候就可能出现口臭。

  希望大家在了解口臭的原因后,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避免被口臭缠身!(丁献美)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健全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