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都说早起第一杯水很重要,可你知道究竟该怎么喝吗?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04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会消耗大量水分,身体会处于缺水状态。因此,清晨第一杯水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早上喝水有什么讲究吗?你知道怎么喝才正确吗?晨起养生还有哪些小秘方呢?

早起第一杯水非常重要(高黎明/人民网)

  早晨第一杯水之“黑名单”

  隔夜茶,淡盐水,果汁和碳酸饮料等都不宜作为早晨的第一杯水。据《生命时报》报道,隔夜茶因放置时间过久,易滋生细菌、霉菌,且营养和保健价值大打折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肾功能异常的人早上一起来喝盐水会使血压升高;果汁偏甜,不仅会冲击食欲,还会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碳酸饮料在代谢中会加速钙的排出,以及增加机体对水分的需求,早晨也不宜饮用。

  白开水和柠檬水都是第一杯水的良选

  选择白开水或柠檬水作为早晨第一杯水就比较好。白开水里面不含任何热量,刚起床时,胃肠道还处于从“休眠”进入“复苏”的过程中,此时喝含有热量的水,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此外,喝白开水不仅能有效补充体内水分,还可以让血液迅速得到稀释,促进血液循环,让人更快地清醒过来。不过,要注意的是,白开水的温度要适宜,太冷太热都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

  柠檬水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C,维生素易于吸收,对胃肠道刺激性较小,还能促进人的食欲和消化功能运转,建议便秘的朋友可以选择饮用。

  早晨宜锻炼,锻炼宜挑时

  除了早晨第一杯水要谨慎选择外,还有哪些做法有益于早晨养精蓄锐呢?中医的子午流注理论认为,人体的气血运行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早晨养生宜“练”。

  据《生命时报》报道,一夜安眠,早晨六七点起床后锻炼身体,可以快速振奋精神,有利于白天的生活和工作。中医认为,卯时(5~7时)阳气升发,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也最高,此时锻炼有利于“储能”和调动“内气”的运行,提高人体的防病能力。(李蕾)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