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一罐无糖饮料,你就容易老年痴呆?

蝌蚪五线谱 2017-04-27 作者:夏夜夜夜

只要每天喝一罐无糖饮料,你就离老年痴呆更近了一步

  图片来源:Firdaus Khaled/Shutterstock

  你想把生活过到极致,以为通过选择无糖碳酸饮料把糖摄入量降为零就万事大吉了?事情可没这么简单。

  新研究表明,有助于保持身材的无糖饮料可能会导致脑部问题。

  在一系列为研究含糖碳酸饮料对大脑的影响进行的调查中,波士顿大学医学院(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通过调查,确定了含阿斯巴甜和糖精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对神经系统的长期影响。该调查的志愿者都是 Framingham长期心脏研究参与者的后代。这5000名男女从1971年开始自愿为研究人员终身提供数据。

  研究小组分析了2888个45岁以上的志愿者,以寻找中风迹象,并发现了97位中风患者,其中有87人的血栓阻塞了血液流通,为缺血性卒中患者。在1484位60岁以上的志愿者中,研究人员发现了81位痴呆患者,其中有63人出现了阿兹海默症症状。

  之后的七年里,研究人员一直要求这些志愿者定期填写调查问卷,以确定他们的营养摄入情况。

  通过分析数据,并考虑到志愿者的年龄、教育程度、卡路里摄入、是否吸烟以及运动量等因素,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只要喝一罐无糖饮料就可能让患上缺血性卒中的风险增加三倍,而缺血性卒中可引起痴呆或发展成阿兹海默症。

  然而,一项对比研究却完全没有发现含糖饮料能增加中风和痴呆风险的证据。所以在冲向冰箱并倒掉最大号百事可乐之前,你最好还是全面考虑一下。

  首先,患上中风和痴呆的几率本就很小,将这个数字乘以三,患病风险也还是很低。

  该研究负责人Matthew Pase说:“在我们的研究中,有3%的志愿者患上中风,5%的志愿者发展成了痴呆,所以不管是对哪种病来说,我们讨论的其实都是很少一部分人。”

  老话说得好,相关性不等于因果关系。尽管数据表明低糖饮料和中风及痴呆有关,但却无法证明甜味剂和中风有直接关系。

  此次调查的数据也有局限性,它们均取自此前的Framingham心脏研究,而该研究参与者多为白人。因此研究人员指出,文化背景或许能揭示某些重要细节,尤其是考虑到不同人种的含糖饮料摄入量差异。

  因为志愿者没有写下自己喝下的饮料种类,所以也没有迹象能表明中风和某种特定的人造甜味剂有关。但如果无糖饮料完全不会增加患病风险,随着公共卫生信息鼓励人们减肥,喝无糖饮料的人越来越多,这个趋势的潜在影响值得考虑。

  Pase表示:“我们的研究说明,这个领域还需要就人们喝含人造甜味剂饮品的频率进行更多研究。”

  美国饮料协会(American Beverage Association)急于说服大众,此项研究结果不可全信。

  该协会在一份声明中称:“全球各国政府的食品安全部门和数百项科学研究已经证明,低卡甜味剂是安全的。这次研究并未发现任何与这个事实冲突的证据。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世界卫生组织(WHO)及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等机构均对低卡甜味剂进行了充分审查,并得出一致结论——低卡甜味剂可以安全食用。”

  尽管进行更多研究永远有益无害,但我们现在就想知道低糖饮料的影响,而不是等待下一轮研究资金到位。

  最好的解决办法可能只有尽量用水和不含甜味剂的饮品来替代软饮料。佛蒙特大学(University of Vermont)营养学教授Rachel K. Johnson表示:“对糖尿病人和正在减肥的人来说,无糖饮料可能是不错的选择。但我们还是鼓励大家喝水、低脂牛奶和其他不添加甜味剂的饮品。”

  干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