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会比卷烟更健康?只不过是换个死法!

百度知道日报-癌度 2017-04-24

电子烟比卷烟更健康?只不过是换个死法!的头图

  点燃一根烟,在飘逸的烟雾里你忘记了烦恼,看着那一闪一闪的红火头,就像是我们凡人的人生,在一种不知道什么的力量下沉浮,戒烟确实是不容易的。吸烟与肺癌的关系这个是获得广泛认可的,但是非吸烟的肺癌患者也在逐步增加。

  对于非小细胞肺癌这个癌种类型,非吸烟的患者与吸烟的患者有什么差异呢,最近韩国做了一项研究,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差异。

  这一项研究统计了2011年6月至2014年12月新诊断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涉及到的患者人数是1860名。区分吸烟和非吸烟的标准是整个生命周期是否接触了100支以上的香烟。

  1、707名患者是从未吸烟的患者(占比38.%):女性在非吸烟的患者群里比例更高,83.7%的非吸烟患者是女性,吸烟的患者里这一数据是5.6%,非吸烟的患者有89.8%的比例是肺腺癌,而吸烟的患者只有44.9%是肺腺癌。

  我们知道非小细胞肺腺癌的靶向药物最多,如易瑞沙、特罗凯和克唑替尼,因此非吸烟的患者相比吸烟的患者有一半的可能性是肺腺癌,能从比较成熟的靶向药物治疗里获益。

  2、非吸烟的患者相比吸烟的患者更年轻(65岁 vs 68岁),临床分期也更早一些,处于临床I-II期的非吸烟患者比例是44.5%,而吸烟的患者诊断时在I-II期的比例是38.9%。

  由于处于临床早期,这样更能获得较好的治疗机会,甚至争取手术治疗的机会,因此这一点上,不吸烟的患者是明显受益的。

  3、从可靶向治疗的基因突变来看,非吸烟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明显受益。

  非吸烟的患者EGFR基因突变比例是57.8%(353/611),吸烟的患者EGFR的突变比例只有24.4%(164/673)。

  非吸烟的患者ALK基因重排突变比例是7.8%(47/605)。吸烟的患者ALK基因重排的突变比例是2.8%(19/683)。

  吸烟的患者有9.6%(57/592)是KRAS基因突变,而非吸烟患者只有5.8%(29/497)的比例是KRAS突变。

  我们知道EGFR和ALK是靶向药物比较多治疗比较成熟的两个驱动基因,易瑞沙、特罗凯、克唑替尼都是靶向这两个驱动基因的。

  同样的EGFR基因突变,非吸烟患者更多的是EGFR基因的19外显子缺失和21号外显子的L858R突变,几乎没有18和20外显子的突变。

  KRAS基因突变没有成熟的靶向药物,是比较棘手的一个驱动基因突变。

  这个差别太明显了,简直是不能直视,各位烟友或者身边有吸烟的人赶紧转发此数据,劝慰戒烟。

  4、对于1153名非小细胞肺腺癌来说,也就是本研究的一个细分亚群。非吸烟患者的EGFR突变频率是59.8%(341/570),ALK重排的频率是8.1%(46/566),KRAS的突变频率是6.2%(29/466)。但是对于吸烟的患者而言,EGFR突变频率是35.3%(153/434),ALK重排的频率是4.1%(18/436),KRAS的突变频率则高达13.3%(50/377)。见下图。

  图1:非小细胞肺腺癌的吸烟和非吸烟患者驱动基因突变频率

  5、非吸烟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总生存期(OS)明星长于吸烟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见下图2。非吸烟的患者中位OS尚未达到,吸烟的患者的中位OS为23.9个月。总生存期超过2年的非吸烟患者比例是75.8%,对于吸烟的患者而言这一数据仅为49.8%,差距非常明显。

图2:非吸烟患者的总生存期OS(绿色曲线)优于吸烟患者(蓝色曲线)

  既然吸烟引发了如此严重的问题,不只是增加了肺癌的发病率,还导致肺癌难以治疗,那么是否可以将香烟换成电子烟呢。据悉全球控烟的大环境下,电子烟发展迅速,已经有500多种电子烟品牌,最新的第四代电子烟也打出了“定制化和个性化”的大旗。

  但是研究表明电子烟仍然产生尼古丁,气化烟雾里还有丙二醇和丙三醇。几百项研究表明,电子烟所产生的有害物质包括与肺癌和哮喘相关的超细颗粒,致癌性烟草特异性亚硝胺,致癌性羰基化合物。虽然这些成分的浓度明显低于普通香烟,但在部分电子烟产品中浓度较高。细胞学实验也证明电子烟可影响到基因突变、表达。因此电子烟可能会和吸烟一样造成健康风险。

  所以要戒烟,就要不留余地,不要存在什么侥幸心理,要知道电子烟如果要达到或模拟吸烟的那种状态,也不可能是干干净净的。

  癌度有话说:

  吸烟患者在生存获益上不如非吸烟患者,这个是早就有研究。不过这篇韩国人的研究,包含的患者人群也不少,还是给我们了一些提示。尤其是在肺腺癌的比例、有靶向药物控制的驱动基因突变比例,这些因素直接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获益,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肺癌患者,非吸烟的患者治疗和总生存期明显优于吸烟的患者。

  因此,还是戒烟吧,为了健康和更好的治疗可能,需要把戒烟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情来抓,而且要戒掉就彻底戒掉,不要跳到电子烟,这个目前缺乏监管的东西,目前的研究证明仍然是影响健康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癌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