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饮食有讲究 早春、仲春、晚春三个阶段大有不同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4-21

  春季,阳气上升,万物更新,是一年之中最好的季节,春季的养生保健也是一年之中的基础。可你知道春季饮食有哪些讲究吗?其实人们应该按照早春、仲春和晚春三个阶段进行饮食调整,来达到养生的目的。

游客畅游春季花海。

  早春饮食应注重蛋白质摄入

  早春,是指立春到惊蛰之间的时间,这个阶段气温昼夜温差大并且气温较低,阳气逐步上升,人体内的热量消耗依然较大。据《济南日报》报道,早春时节,饮食上要保证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要多吃鸡肉、瘦肉、鱼类、鸡蛋、动物肝肾等食物;保证每天供应的蔬菜瓜果在500克到800克左右,并且在种类上要保证有4到5种的应季蔬菜水果,但在制作上应注意避免凉拌、生食的做法,少吃寒性的食物,如黄瓜、绿豆芽、冬瓜等。同时,不宜过早的摄入清凉的饮料,以免损伤机体的阳气。

  仲春饮食应更关注脾胃

  仲春,是指惊蛰到清明之间的时间,这时候气温进一步上升,万物复苏,肝气随万物升发,肝气渐旺并逐步偏于亢盛,而根据中医理论,肝气渐旺必然影响脾胃功能的运行,所以我们在饮食上可以增加些平补脾胃的食物,如山药、红枣、蜂蜜等。同时,我们还可以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量,保证每日的蔬菜水果摄入量在800克以上,多吃应季的蔬菜瓜果,例如芹菜、菠菜、黄豆芽、胡萝卜等,这些应季的新鲜蔬菜瓜果有助于补充人体内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维持机体酸碱平衡,保证机体内环境稳定。

  在春季肝气过旺之时,还应当减少酸性物质的摄入,据《西安晚报》报道,因为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每日摄入含30克左右糖的甜品能加强脾的功能,增强其抗御肝气侵犯的能力。此外,人们还应注意少食油腻、难以消化的食品,特别是老年人更应注意,以免影响脏腑功能,造成身体不适。

  晚春饮食宜清淡温补为主

  晚春,是指清明到立夏之间的时间,这时春季将要结束,夏季将要开始,气温进一步升高,据南方网报道,这时的饮食宜清淡温补为主,应常食用黄绿色蔬菜及水果,还有姜、葱等辛甘助阳食材。气温不断升高,会导致人体进入易烦躁、体热较盛的状态,这时我们可以增加一些清热解暑、养阴除烦的食物和汤饮,例如绿豆汤、酸梅汤等。

  此外,我们在调整饮食结构的时候应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以防止饮食变化过快而导致脾胃不和,引发腹泻等疾病。(张晓宁)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