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你是易过敏人群中的那个吗?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3-22

  春天过敏找上门 你是易过敏人群中的那个吗?

  春天来了,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去踏青、赏花,感受拂面的春风、和煦的阳光。然而,花开了,树绿了,有人也过敏了。那么,为什么春季容易诱发皮肤过敏?什么人容易皮肤过敏?如何预防皮肤过敏?

  据新华网报道,春天气温忽高忽低,使皮脂腺分泌时多时少;春风带来了风沙、尘埃、花粉等,使空气中刺激物及过敏物质增多;加上春天紫外线增强,这些都容易导致皮肤出现不适和过敏现象,使人患上皮肤过敏疾病,如日光性皮炎、颜面再发性皮炎、荨麻疹、螨皮炎等。

  皮肤过敏疾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哪些人是皮肤过敏的高发人群呢?新华网提到,生活不规律、情绪易激动的中青年,以及体质较弱的儿童是过敏性皮肤病的高发人群。从中医体质学看,脾胃不好、肺气不足的人易患皮肤过敏。中医认为脾胃是人体的中轴,具有把水谷——即食物和水分化为精微,并将精微物质转输至全身的生理功能,脾胃不好的人,喝水进入体内变成了湿气,食物进入体内后积滞,脏腑不通,人体自身的缓冲能力下降,与此同时,一旦再接触到容易过敏的食物、日晒和花粉等外界刺激,就容易生风、生热、生火,表现为皮肤过敏;另一方面,肺主皮毛,决定着体表的防御能力,肺气不足的人,免疫力较低,也容易被环境因素侵袭,产生过敏等疾病。此外,女性过度使用化妆品也有可能会损伤皮肤的屏障功能,导致皮肤敏感。

  如何预防春季常见的皮肤过敏疾病?

  据《大连日报》报道,要预防这些疾病,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第一,避免过度吹风和晒太阳,减少敏感源对皮肤的刺激和伤害;第二,避免食用光敏性食物,如苋菜、芹菜、菠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避免食用辛辣食物及抽烟喝酒,以免对人体免疫系统造成损伤性刺激;第三,寻找过敏原,并有意识地避开这些过敏原;第四,保证个人衣物和室内环境干净整洁;第五,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第六,注意调节情绪,尽量避免生气。

  不过,有些人皮肤一旦出现过敏症状,会图省事自行到药店买药膏涂抹,这种做法其实并不提倡。据《大连日报》提醒,皮肤过敏时,千万不能随便使用含有激素的软膏药物。虽然初期效果可能不错,但病灶可能会不断扩大且复发,若反复多次使用,则可能转为激素依赖性皮炎,治疗起来非常困难,皮肤也容易变成难以逆转的敏感体质。(申帆)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宝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