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都去哪儿了?调查显示八成国人睡眠不足

南方日报 2017-03-21

  绘图 马嘉雯

  不知何时开始,每夜安眠慢慢变成了人们生活中的“奢侈品”。早在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曾统计,中国患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群占比高达38.2%,远超全球27%的平均水平。而如今,根据《2017亚马逊中国睡眠地图》,超过八成的中国人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且有近八成受访者正因熬夜遭受健康困扰。

  2017年亚马逊中国的调查数据显示,接近六成的人通常在深夜11时到凌晨1时入睡,46.61%的人在早上7时前就已起床。值得注意的是,5.56%的00后因为学习压力,每日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00后当中四成左右每周熬夜6天及以上且无法在周末补觉。

  在此次调查中,四川成为全国最晚入睡和最常熬夜的榜单冠军,这应该和当地日落时间较晚以及夜生活丰富有关。不过因为夜生活而晚睡的大部分还是广东人,北京人中因为聊天而选择晚睡的比例最高,上海人更愿意为追剧而熬夜。此外,睡眠不足5小时的人数比例最多的前五大省市分别是上海、广东、辽宁、福建和北京。

  此次调查数据显示,服务业、广告/公关/媒体/创意、以及金融/财务相关的受访者平均每日睡眠时长相对较短,普遍时长不足6.9小时,成为最缺觉的前三大职业。此外,无论工作日与否,能源制造从业者都是当之无愧的“早起冠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晚起状元”——广告/公关/媒体人。然而4.11%的人睡眠不足5小时,47.21%的人熬夜源于工作压力。

  然而,不少人睡眠不足却是因为失眠。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任医师李艳根据从医经验分析,广州失眠最高发的人群是工作后的中年人,这一人群的睡眠障碍达到50%以上。18岁以下的年轻人也有不少失眠的,大多跟高考、中考压力有关。而老年人的失眠通常伴随一些内科或情绪疾病。而在性别上,女性的失眠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比例可达3∶1。(记者/叶丹 金祖臻 严慧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南方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