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肚”真的与喝啤酒有关?

搜索日报 2017-03-20

“啤酒肚”真的与喝啤酒有关?的头图

  啤酒肚,又叫将军肚、罗汉肚。一般看见有将军肚的朋友,人们总会调侃一句这度量,真是宰相肚里能撑船;在饭桌上也会忍不住劝其多喝几杯酒,啤酒肚嘛,当然得多喝几杯才配得上这名号了。可事实上啤酒肚真的是喝出来的吗?

  啤酒肚意味着腰围增粗,腹部肥胖。然而研究显示,喝多少啤酒实际上与人的腰围没有关系,决定发胖部位的关键因素是人的基因。

  德国和瑞典研究人员对7876名男性和12749名女性进行了平均长达8年半的跟踪研究,记录下受测者一开始的体重、腰围和臀围,并要求他们在随后8年半里自己定时测量并记下身材数据。研究显示,一天内,男性每喝1000毫升啤酒,腰围增长的几率比很少喝酒的人增加17%,但与此同时体重和臀围也有所增加。而少量饮酒女性的腰围增长可能性也只比戒酒女性高0.88%。对女性而言,喝啤酒直接影响的是体重。另外,虽然啤酒会导致男性体重增加,但是不喝啤酒的男性同样会变胖。

  研究人员总结说,喝啤酒虽然会使人变胖,但不会直接导致啤酒肚的产生。相比而言,基因更能决定人体的发胖部位,就像女性肥胖从臀部开始一样,男性的脂肪大部分会储存于腹部。

  可以说,啤酒肚的产生为发胖方式所致。除了基因外,生活饮食方式也会对啤酒肚的产生有影响。吃得过多和运动不足,容易造成腹部脂肪的囤积。另外,美国的统计学分析发现啤酒肚与睡眠质量有双向关联性,睡眠质量不高的男人很多都有啤酒肚,而啤酒肚男人往往睡眠质量也不太好。

  虽然科学已经证实了啤酒肚与喝啤酒没有直接关联,但是并不能成为人们开怀畅饮的理由,想保持体重就应当戒酒。

  https://zhidao.baidu.com/liuyan

  本文由百度知道日报 http://zhidao.baidu.com/daily拥有版权或由内容合作伙伴授权提供,未经百度知道日报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第三方个人或机构不得复制、转载、摘编、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百度知道日报保留追责权利。合作联系邮箱zhidaoribao@baidu.com

  文章出处:百度知道日报(http://zhidao.baidu.com/daily)

  原始链接:http://zhidao.baidu.com/daily/view?id=45190

  百度问咖:青年精英养成社区,与行业大咖聊聊!马上体验>>http://wenka.baidu.com

  或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索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