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骨痛,老人也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3-14

  原标题:远离骨痛, 老人也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注意纠正孩子们的站立和坐姿,其实正确的姿势对于老人同样重要。不正确的站姿、坐姿,甚至寝具(枕头、床垫)不合适,均是引起许多老人骨痛的原因。

  老年骨痛与生活方式有关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刘刚介绍,老年骨痛,常常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缺乏锻炼或是过度锻炼、年轻时过度的体力劳动导致关节的过度使用、肌肉、肌腱和筋膜的疾病以及小毛病治疗不及时,小病变大病而引起骨的退行性改变(如骨质增生、骨质疏松、软组织损伤、风湿系统疾病)导致的一种慢性疼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五十肩、足跟骨刺都是常见的老年骨痛病。

  老年骨痛康复治疗贵在坚持

  刘刚介绍,老年骨痛若没有手术指证,康复治疗是首选,针对老年骨痛病,麦肯基疗法和麦肯基操,配合物理治疗、针灸、推拿、药物注射等对症治疗,效果较好。老年骨痛病是一种慢性损伤,治疗需持续、坚持,不能一蹴而就,每天根据治疗师的指导进行正确的康复锻炼才是老年骨痛病的根本保证。

  若康复治疗效果不好且满足手术指证的患者,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预防骨痛有个好姿势很重要

  刘刚主任强调,预防老年骨痛,姿势很重要,长期的姿势不良,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等问题,因此,正确的姿势很重要。

  正确的站立姿势:腰背部要平直,两腿直立或双膝微弯,两足分开与肩齐宽,使重力落在双髋关节和双足上。长时间站立时要及时调整姿势,如可在地面放一矮脚凳,双脚轮流置于凳上休息。

  正确的坐姿:椅子选择带靠背的,上身挺直,上腰椎与靠背椅贴近,腰后最好有靠垫支持,保持腰椎生理性前凸;双下肢并拢,调整坐椅高度,使膝关节能自由屈伸。椅子坐板宽度以能托住双侧大腿为宜。自坐位起立时,应先将上身前倾,两足向后,使上身力量分布在两足,然后起立。

  正确的抬物姿势:尽量降低重心,运用节力原则。即抬举重物时,先蹲下,所抬的重物要靠近腰部再抬起。切不可弯腰直接抬起重物。

  选择合适的日常用品:颈椎病患者的睡枕应该选用符合颈椎生理曲度的枕头:前高后底,高的一侧枕于颈椎下,有利于保持颈椎的生理曲度,并且枕头还要有合适的高度和舒适的硬度,并且注意保暖;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不可睡过于柔软的床,坐沙发和过于矮小的板凳,减少弯腰防止腰痛。(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游华玲)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刘刚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