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萝卜炖羊肉 怕冷却虚不受补也可食

羊城晚报 2017-01-26

  原标题:白萝卜炖羊肉 怕冷却虚不受补也可食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冬天来了,又到了吃萝卜的季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易美容中药师为读者推荐一款最简单的时令药膳——白萝卜炖羊肉,有补中益气、健脾消食的作用。

  【白萝卜炖羊肉】

  材料:白萝卜500克,羊肉250克,姜,料酒,食盐适量

  做法:

  1、羊肉用清水泡去血水,萝卜去皮切成滚刀块(块稍微小点)

  2、将泡好的羊肉切成小块后和生姜、料酒、清水一起下锅煮以去除残留的血水和膻味(煮至开后五六分钟,捞起,洗净)

  3、将备好的羊肉,生姜、料酒、适量的清水一起放入砂锅之中,煲至五六分熟时加入白萝卜煲至熟烂即可,起锅前加入适量的食盐。

  功效:有补中益气、健脾消食的作用。如果身体虚弱,血气不足,精神不振,食欲不佳,尤其在冬天,常觉手脚冰冷,生冻疮,却又虚不受补,可以经常饮此汤。不宜人群:湿热、肝火旺以及痰湿体质者。

  Tips:

  1、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胃虚弱大便稀者、气虚便秘者、中气不足者应慎食萝卜。

  2、在服用参类滋补药时不宜同食萝卜,以免影响疗效。

  3、生萝卜不可多吃,其含有的芥子油成分如果人体摄入过多,可能会引起甲状腺肿大、代谢紊乱、中毒等症状,煮熟后可破坏。

  4、有脚气者,可用萝卜煎汤外洗。(记者陈辉 通讯员张秋霞)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羊城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