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影响心理健康 如何用颜色美化生活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01-16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科学边角料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大自然中的各种色彩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不同颜色会使人产生不同的情绪,从而引发心境的变化。

  心理学家研究了颜色与人的心理健康的关系,发现颜色可以影响人的情绪。一般情况下,红色表示快乐、热情,它使人情绪热烈、饱满,激发爱的情感。黄色表示快乐、明亮,使人兴高采烈,充满喜悦之情。绿色表示和平,使人的心里有安定、恬静、温和之感。蓝色给人以安静、凉爽、舒适之感,使人心胸开朗。灰色使人感到郁闷、空虚。黑色使人感到庄严、沮丧和悲哀。白色使人有素雅、纯洁、轻快之感。总之,不同颜色会给人的情绪带来不同的影响,使人的心理活动发生变化。

  

  有的颜色可使人心情绝望,另一些颜色则可以让人重获生活的勇气。据说英国伦敦的菲里埃大桥的桥身曾经是黑色的,每年都有不少人从桥上跳水自杀。由于从桥上跳水自尽的人数太惊人,伦敦市议会敦促皇家科学院的科研人员追查原因。当皇家科学院的医学专家普里森博士提出这与桥身是黑色有关时,不少人认为他的提议是在开玩笑。最后,在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的情况下,英国政府试着将黑色的桥身成了蓝色。奇迹发生了:自从桥身改为蓝色后,跳桥自杀的人数当年减少了56.4%,普里森博士也因此而声誉大增。从心理学观点分析,黑色显得阴沉,更会加重人的痛苦和绝望的心情,把人推向死亡的境地。而天蓝色和粉红色则使人感到心情愉快,充满希望,重新燃起生命的细微。

  颜色不但可以影响人的情绪,而且还对人的健康发生影响。在临床实践中,颜色还被用于一些疾病的辅助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高血压病人戴上烟色眼镜可使血压下降。医院的房间通常被布置为白色、淡蓝色、淡绿色或淡黄色的墙壁,这可以使人心情安定和舒适,有助于病人恢复健康。

  颜色还可以影响人们的生理表现,比如改变人的脉搏和握力。国外研究表明,人在黄色的房间里脉搏正常,在蓝色的房间里脉搏减慢,而在红颜色的房间里脉搏增快很明显。法国的生理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在红色光的照射下,人的握力比平常增强一倍,在橙黄色光的照射下,手的握力比平常增强半倍。

  为什么人们的心理状态会受到颜色的影响?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视觉,而对视觉影响最大的因素则是色彩。色彩作用于人的感官,刺激人的神经,进而在情绪、心理上产生影响。而人的行为之所以受到色彩的影响,是因为行为容易受情绪的支配。大自然中存在着丰富的色彩,蓝色的天空、鲜红的血液、金色的太阳……人们看到这些与大自然先天的色彩一样的颜色,自然就会联想到相关的感觉体验,这是色彩最原始的影响。许多受到工业污染困扰的人们都很向往大自然的颜色,并将这些表现大自然的色彩称为“天空色”、“海蓝色”、“沙漠色”、“森林色”等,以表达他们对大自然的喜爱。

  

  除了自然色彩的联想,还有哪些因素影响人们对色彩的感受呢?

  不同年龄的人对于色彩常有不同喜好,有测验表明:4岁至9岁的儿童最爱红色,9岁以上的儿童最爱绿色。婴儿时期对于颜色的偏好是由于生理作用,年龄渐长,联想作用便逐渐加大。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对颜色的喜好及感受性也大不相同,比如南欧和热带的人喜好鲜明的颜色,而北欧和寒带的人喜好暗淡的颜色,这种偏好反映在他们的绘画和服装上。

  人们对颜色的心理感觉还受到社会文化因素的影响。受不同的文化影响,人们对于颜色的感觉也不同。比如,红色在中国很受欢迎,而在非洲(如尼日利亚)则被认为是一种不吉利的颜色。金色在埃及被用于象征王权与神圣的事物,这是因为金色代表太阳,而古埃及人把金色当作太阳神的象征。

  在生活中如何利用不同颜色来美化人们的生活?

  现代生活中,人们越来越多地受到色彩的影响,家居设计、衣着搭配、环境布置都非常讲究色彩与色调的运用。

  粉红色是女性最喜欢的色彩之一,常用于涂饰女性的衣服与房间。这是因为粉红色象征健康,具有放松和安抚情绪的效果。粉色还可以用于环境的装饰。例如,把一个狂燥的病人或罪犯单独关在一间墙壁为粉红色的房间内,被关者很快就能安静下来;小学生在墙壁刷为粉红色的教室里上课,他们的心率和血压会有下降的趋势,更容易安静下来听讲。

  在工厂中的机器上涂上橙色要比原来的灰色或黑色更好,因为这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事故发生率。如果把没有窗户的厂房墙壁涂成黄色,则可以消除或减轻单调的手工劳动给工人带来的苦闷情绪。

  正确地应用色彩美学,还有助于改善居住条件。宽敞的居室适宜采用红、黄、橙等暖色装修,避免房间给人以空旷之感;狭小的房间则可以采用青、绿、蓝等冷色装修,在视觉上让人感觉更开阔一些。人口少而感到寂寞的家庭可以选择暖色的装修,人口多而觉得喧闹的家庭宜用冷色装饰。同一家庭内部,在色彩上也需要有所侧重。比如,卧室装饰采用暖色有利于增进夫妻情感的和谐;书房用淡蓝色装饰更容易让人集中精力学习;在餐厅里布置红棕色的餐桌则会有助于增进食欲。

  不同的气候条件,运用不同的色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环境气氛。在严寒的北方,室内墙壁、地板、家具、窗帘等选用暖色装饰会让人有温暖的感觉。而南方气候炎热潮湿,则适宜采用冷色装饰居室,让人感觉更加凉爽。巧妙利用不同的色彩来装饰我们的环境,可以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促进身体健康,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