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风机治鼻炎不靠谱

武汉晚报 2017-01-06

  近日,不少老鼻炎患者,都在转载名为“吹风机能治病”的文章,吹风机能治感冒、冻疮、鼻炎等,真是现代插电版的“狗皮膏药”。实际上,鼻子有调节温度、湿度、清洁鼻腔功能,鼻腔需滋润的环境,用吹风机对着吹,对鼻黏膜破坏性大,还会减弱鼻腔清洁功病毒能。如鼻腔有炎症,很可能加重病症。

  很多人不停打喷嚏、流鼻涕,以为是感冒前兆,其实这可能是由过敏性鼻炎引起。因症状极为相似,许多人分辨不清,长期延迟治疗拖成鼻窦炎。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并非单纯呼吸道疾病,需以整体辨正的观点来看。天冷皮肤腠理开阔,风、寒、湿邪易趁虚而入,若防卫不及时,感受病邪,过敏性鼻炎就易发作。除虚寒体质和外邪,肺脾肾三脏虚弱也是致病因素之一,中医主张用扶正温补的办法来调理,让体内正气压制邪气,来标本兼治。(记者晏利利 通讯员施鹏)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武汉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