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40岁是健康分水岭,中年男人养生:"五必食"

2017-01-05

  中国女主内男主外的观点虽已收到冲击,但大方向还是不变的,所以这个时期的男性更多地关注于事业,看护好自身的健康就是他们的责任,而不需像女性一样,要负责全家的饮食。天癸的运行特性决定了男女不同的养生方式。女性天癸的运行是以月经的方式进行的,行经时忌寒凉辛辣等;男性是以射精方式进行的,排精后就需要补益。针对这个时期男性的特点,如果能做到“五必食”,则对健康大有好处。

  1、早饭必食

  人体的阴阳消长是以昼夜为轮转的,白天阳气充盛,夜晚阳入内,阴气就充盈于人体。所以当我们早上醒来的那一瞬间,就是阳气重新辐照身体的时候。但就好像人刚出生一样,这时阳气虽开始增长,但并不旺盛,需要培植。怎么培植?必须有水谷精微,水谷精微化生人体的津血营卫,我们吃饭喝水是身体的需要,不要想吃不吃无所谓,吃东西不光是为了你那个自私的思想,而是为了你身体的每个部位,你不能让大脑代替其他地方做决定,不能“思想”说今天上班要迟到了就不吃了,那你的心怎么办?你的胃怎么办?你的肝怎么办?你凭什么剥夺它们对养料的需求呢?如果在孩子刚生下来时就不让他吃饱奶,时常饿着他,那他能长好吗?身体的阳气就是这个初生的婴儿,吃早饭就是在帮他积攒力量,这样我们才能让各个脏腑都得到给养,在未来的十几个小时中它们才能正常地各司其职。尤其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多工作少自保,早餐问题就变成未来健康的极大隐患。

  2、酒前必食

  又是老生常谈,可又不得不谈。酒这东西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它能非常快地游遍我们身体的每个脏器,根本不用消化。它可以到胃肠,到肝脏,到肺脏,到心脏,也能到脑髓,最后散布在我们的血脉。所以它有很好的行气活血的作用,它能推动气血在每个脏器的循环。但大量饮酒的副作用也有目共睹,我们能找到的最好的办法也是最土的办法就是先吃点东西垫垫底,最好是有油性的,可以防止酒快速扩散。

  3、生菜必食

  男人跟女人不同,女人多喜欢吃一些水果,很多营养素可以从中得到,这个时期的男人本来营养就很难均衡,开始流失的多,得到的少,所以就要想些别的方法补充。有一些蔬菜,比如黄瓜、萝卜等,要适当的生吃一些,一来生的东西营养不容易破坏,二来这个时期人体的骨也开始走下坡路了,反映在牙上虽然不明显,但再过十几年就会看出危害,多吃这种有硬度的生食可以强壮牙齿,当别人齿松牙脱的时候,您还可以大嚼腥膻。在像瑞典那样的国家,幼儿园里每天都要给孩子切成条块状的胡萝卜、黄瓜等生食,就是为了磨练他们的牙齿,补充必要的营养成分。

  4、清淡必食

  前面我们说过,现代人的体质多偏阳,到了40岁,男性的身体机能又有所下降,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就会出现些问题。40年积聚的毒素也在身体里生根,就等着发芽了,所以不能再给这些毒素肥沃的土壤,所以要用清淡代替肥厚。

  红色属火,是阳性的物质,男性又多爱吃肉,所以在肉的选择上要开时有所偏重,不要吃太多的红肉。鱼一类的水生动物吸取了水里的寒凉之气,对我们阳性的体质有所裨益,是男性健康的功臣。蔬菜男性也要多吃,特别的粗纤维的,比如芹菜、韭菜一类,利于宿毒的排出,把毒素生长的土壤瓦解了,身体自然就轻松了。这是在为进入中年做准备,以焕然一新的面目迎接即将到来的跟前本生完全不同的生活。

  5、鸡蛋必食

  再有就是鸡蛋的问题。鸡蛋真的就这么重要吗?其实说吃鸡蛋是为了让大家补充蛋白质。不光是鸡蛋,豆类的蛋白,鱼类等动物蛋白都要补充。男性的天癸跟蛋白可是密不可分的,蛋白就是化生天癸必不可缺的养料,男人也得保养自己。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