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一杯蜂蜜水就是春分时节最佳饮品

人卫健康 2017-03-20

  春分这个节气平分了春季的90天。春分一到,雨水明显增多,我国平均气温约10℃,无论南方北方,都是春意融融的大好时节。此节气,人们养生要注意调整阴阳平衡。从立春到清明,人体血液处于旺盛时期,此时易发非感染性疾病,如高血压、过敏性疾病等。

  饮食调养

  禁 偏热、偏冷、偏升、偏降

  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应佐以葱、姜、醋等温性调料,以防偏凉有伤脾胃;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菜肴时宜配以蛋类等滋阴之品,以达到阴阳互补。

  润 食蜂蜜以 清热、解毒、润燥

  立春以后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易入里化热,常常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蜂蜜味甘、性平和。 《本草纲目》说,蜂蜜入药之功有五: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 蜂蜜质地滋润,可润燥滑肠,清热润肺,缓急止痛。 请输入标题 bcdef

  早晚一杯蜂蜜水

  蜂蜜主要含葡萄糖和果糖,还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苹果酸、维生素等成分。因此,在春季蜂蜜是最理想的保健饮品。每天早晚冲上一杯蜂蜜水,既可润肠通便、又可预防感冒,还有清除体内毒素的作用。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补 煨汤以提高抗病能力

  春天是个生机蓬勃的季节,人体各组织功能活跃,需要大量营养物质供给机体活动、生长发育的需要。此时,应选些营养丰富的食品来煨汤,如鱼、肉、蛋、奶等,搭配黄芪、人参、茯苓、大枣等辅料进补,以提高抗病能力。

  少 少吃酸,少生气

  春天进补首先要注意一点,人体五脏中的肝脏与春天相应,就是说,在春天肝脏的功能偏亢,所以需要适当少吃一点酸味的食物,不要使肝脏之气太亢了,肝脏之气如果过于偏亢,就会损害脾脏的功能,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慢性病特别是肝病容易在春天复发的道理。

  春天进补因人而异

  阳虚体质的人,可多食淡菜、糯米、虾、核桃、红糖等。药补则以杜仲、山萸肉为佳。

  阴虚体质的人,食补以甲鱼、银耳、兔肉、蜂蜜、芝麻、梨、鸡蛋为佳,药补以黄精、石斛、熟地黄、何首乌、当归为主。

  气虚体质的人,食补应选择瘦肉、火腿、牛肉、鸽肉、鲫鱼、黄鳝、红枣、莲子、花生、木耳,药补以黄芪、党参、太子参为佳。

  血虚的人应多食羊奶、牛奶、海参、猪肝、猪心、桂圆、葡萄、菠菜和豆制品,药补可选用阿胶、枸杞子、紫河车等。

  痰湿体质的人,食补以杏仁霜、莲藕粉、茯苓饼为宜,药补则以泽泻、山楂为佳。

  气 郁体质者应多吃佛手、橙子、荞麦、韭菜、茴香等行气食物,药补以香附、郁金、青皮为主。

  血瘀体质的人,则以桃仁、油菜、黑大豆等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食物和药物为主。

  春天进补因年龄而异

  儿童对外界适应能力差,易得病。要多采用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补,如鱼、瘦肉、豆制品、新鲜蔬菜。

  青少年学生往往休息、睡眠不足、精神高度紧张,易产生心脾不足等症,可选用猪心、猪脑、莲子等补益心脾。

  中年人胃肠功能易紊乱,神经衰弱时有发生,因此要多休息,服一些枣仁安神液、人参健脾丸、香砂养胃丸,多食瓜果蔬菜、蜂蜜、枸杞子,力争改善疲劳状态,益智强脑,还应多吃鳝鱼、鸡肉,补充营养物质。

  老年人进补尤其显得重要。因为老年人身体较虚弱,精气血液皆不足,春天里可多服用人参生脉饮、清宫长寿丸、参茸酒和十全大补酒,饮食不宜过饱,酒不可过量,多吃易消化食物,不可多食浓茶、咖啡,以免诱发心律失常和失眠,影响休息和体力的恢复。

  老年人早春饮食诀窍

  春季老人吃什么?根据“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的原则,应顺其自然而选择。要适应气候的变化,注意春季的科学饮食及食补方式,合理安排老人的饮食。

  早春时节,气温仍比较寒冷,人体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所以早春期间的营养构成要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制品外,还应选用 黄 豆、芝麻、花生、核桃 等食物。由于寒冷的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而致病。

  早春期间老人还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兔肉和豆制品等。 上述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蛋氨酸,而蛋氨酸具有增强人体耐寒的功能。 早春过后,气候由寒转暖,温度变化很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大量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这些在水果和蔬菜中含量最多,如柑橘、柠檬、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胡萝卜、苋菜等。

  老人春季养生需食补。营养学家认为,以下几种人适宜于在春天进补:老人有早衰现象者;患有各种慢性病而消瘦者。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黄帝内经》二十四节气营养食谱 张湖德 张滨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