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作为一名合格的“吃瓜群众”你知道天冷时该吃哪些瓜吗?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2-14

  人民网北京2月10电 近些天,总会听到有人说自己是“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这句话其实是用来形容“不发言只围观”的普通网民,但“瓜”也跟着火了一把。那么,作为一名合格的“吃瓜群众”,你知道天冷时都应该吃哪些瓜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20日,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街道登步黄金瓜节在登步鸡冠礼堂开幕。(胡社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南瓜:润肺益气、化痰排脓

  南瓜不仅好吃,而且具有一定的食疗作用。据《生命时报》报道,南瓜能够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对改善久病气虚、脾胃虚弱、气短倦怠等症状都具有食疗效果。此外,南瓜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和膳食纤维,可以护胃通肠;还含有南瓜多糖物质,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有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冬瓜:降糖降脂,化湿利湿

  天冷的时候,人体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御寒,于是人们会进食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加上人体的血管遇冷收缩,就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此时吃一些冬瓜有利于身体健康。据《科技日报》报道,冬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帮助降低血糖和血脂,还能降低体内胆固醇。同时,冬瓜的钠盐含量低,钾盐含量高,对高血压患者来说也是食疗佳品。此外,据《健康时报》报道,冬瓜是一种化湿利湿的食物,可以在冻疮初期起到缓解冻疮的作用,特别是冬瓜皮,对于缓解皮肤水肿的症状特别有效。

  苦瓜:养血滋肝、润脾补肾

  大家都知道苦瓜能清热祛火,适合天热时吃。其实,采摘苦瓜的时间不同,其药性也不同,据《西安晚报》报道,苦瓜“青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熟则色赤,味甘性平,养血滋肝,润脾补肾。”意思是说,刚摘下来的苦瓜,呈现青色,能够清热祛火,适合天热时吃;而已经成熟了的苦瓜、呈现红色,能够养血滋肝、润脾补肾,适合天冷时吃。

  地瓜:健脾养胃,通便清肠

  地瓜是大家较为常见的食物,很多人都喜欢吃。据《京华时报》报道,天冷时吃地瓜好处多多,比如吃地瓜可以预防便秘,有助消化;地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但需要注意的是,空腹时最好不要吃地瓜,因为空腹吃地瓜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对肠胃功能较弱的人来说,可能会引起腹部不适;而对于患有胃溃疡、多酸性慢性胃炎的人来说,则有可能会使病情加重。(实习生赵鹏)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