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谁是蔬菜中的营养之王?

搜狐健康 2017-04-10

  搜狐健康 文/资深健康媒体人吴佳

  营养学家们一致认同,绿叶菜是营养的宝库。它们热量低,营养素格外丰富。近日,美国《健康堡垒》网站对所有绿叶菜进行了营养大排名。让我们看看谁是第一?(以下数据均为一杯的量)

  叶黄素最高

  第一名

  甘蓝菜(26,498 μg)

  第二名

  蒲公英(7,486 μg)

  深绿色蔬菜都含有叶黄素,这种营养素能阻止老年黄斑变性,同时预防心脏病和中风也很有效。甘蓝菜中叶黄素的含量,是同样重量的菠菜中的七倍。

  叶酸最高

  第一名

  萝卜缨(107 μg)和芥菜(105 μg)

  第二名

  菠菜(58 μg)

  叶酸对人体新细胞的生成和保持至关重要。所以,它对孕妇和婴儿非常重要。同时它还能预防癌症和贫血症。

  维生素K最高

  第一名

  甘蓝菜(547 μg)

  第二名

  菠菜(58 μg)

  深绿色的叶菜通常都含有很高的脂溶性维生素K。这是一种很重要的凝血剂,同时还能强壮骨骼。人们都以为菠菜中叶酸很高,但仍只有甘蓝菜的三分之一。

  维生素C

  第一名

  甘蓝菜( 80 mg)

  第二名

  芥菜(39 mg)、萝卜缨(33 mg)、小白菜(32 mg)

  维生素C是人体需求量最大的营养素之一,它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如抗氧化,增加人体免疫力,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等。我们都习惯吃水果来补充维生素C。其实,深绿色蔬菜中维生素C含量也很多,而且糖分更少。

  维生素A

  第一名

  甘蓝菜(10,302 IU)

  第二名

  萝卜缨(6,373 IU)

  维生素A对视力健康作用重大。同时,它还对骨骼生长、生殖健康和皮肤健康很有用。它还能帮助免疫系统抗感染。

  最后提醒大家,有的菜自身味道比较浓郁,如果你不习惯的话,可以把菜放在盐水里焯一下再烹调。

  作者简介:吴佳,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资深健康媒体人。专业吃货,业余健身,写了十几年营养文章。偶尔讲讲课,配配餐,曾任中国烹饪协会高级营养师。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