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学会分辨苦、甜杏仁,让您放心吃杏仁

搜狐健康 2017-03-29

  学会分辨苦、甜杏仁,让您放心吃杏仁

  吃杏仁也会死人,如果吃不对。如何区分苦甜杏仁?巴旦木是不是杏仁?食用杏仁时有何注意事项,又有哪些杏仁的美食推荐?文中一一解读。

  1、有网友在微博上直播服用杏仁自杀,电视剧《甄嬛传》中也有吞服苦杏仁致死的桥段,古代的很多中医书籍均有记载:杏仁有毒。我们日常见到的杏仁,真的有毒吗?服用多少会有中毒症状?

  杏仁分多种,并非都有毒,其中有毒的是苦杏仁,苦杏仁含有苦杏仁甙约1~4%,该物质经苦杏仁酶的作用,会产生杏仁氰,杏仁氰不稳定,遇热会分解生成氢氰酸,氢氰酸有剧毒,它可以与细胞线粒体内的细胞色素氧化酶中的三价铁反应,从而抑制酶的活性,使组织呼吸受阻;人体生存必须有能量供给,能量则是组织呼吸产生的,组织呼吸受阻,人则缺少能量,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一般儿童一次吃苦杏仁10余粒则会中毒,甚至死亡。死亡速度很快,一般是1~2小时,开始口中有苦涩味、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泻、四肢无力,再严重时,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意识不清,继而意识丧失,血压下降,四肢冰冷,呼吸麻痹,心跳停止而死亡。

  2、杏仁分为甜杏仁和苦杏仁,二者应如何区分,具体的营养、药用价值如何?

  杏仁分为甜杏仁和苦杏仁,甜杏仁又叫南杏仁,苦杏仁又叫北杏仁。一般从外形上区分苦杏仁和甜杏仁。

  从外形上看,甜杏仁最大的特点是比苦杏仁个头大,种皮厚;而且苦杏仁更似心形。

  甜杏仁

  因苦杏仁毒性较大,因此常被作药用,且用量少;而甜杏仁作为常吃的坚果,蛋白质含量较丰富,是日常饮食蛋白的良好补充;各种矿物质含量丰富,而且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可增加饱腹感,但是脂肪含量较高,因此不宜多吃。

  苦杏仁

  在临床上因微量氢氰酸能镇静呼吸中枢,从而可以镇咳平喘,因此杏仁也用于治疗多种症状的咳喘,另外因其脂肪含量高,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常用于治疗肠燥便秘。另有研究表明,苦杏仁甙能明显抑制人肾成纤维细胞增殖(离体细胞实验结果),提高机体免疫力。

  3、食用杏仁时有何注意事项,食用量,以及适用人群?

  首先要正确区分苦杏仁和甜杏仁,一定要选择可食用的甜杏仁。现在市场上卖的甜杏仁多盐焗或油炸,会增加食盐摄入量,另外杏仁本身脂肪含量高,油炸更增加了能量,因此建议选择原味甜杏仁。

  中国居民早餐一般能吃到谷物、牛奶和鸡蛋,但时间不充裕,一般不烹调蔬菜,因此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摄入往往不足,早上增食一小把杏仁,可有效补充矿物质,而且还补充了优质蛋白。

  甜杏仁作适宜各类人群吃,对于婴幼儿可打入豆浆,对于学龄前儿童,可碾成粉吃,对于成人、老年人直接生吃或炒熟吃均可。

  4、超市中售卖的基本为经过加工处理的甜杏仁,甜杏仁吃多了是否也会中毒?

超市中售卖的基本为经过加工处理的甜杏仁,甜杏仁吃多了是否也会中毒?

  大多苦杏仁中苦杏仁甙含量为3%左右,而甜杏仁中苦杏仁甙含量为0.1%左右。

  一般儿童吃10颗苦杏仁会中毒,假设苦杏仁和甜杏仁个头一样大,而且每个甜杏仁和苦杏仁一样重量,则要同时吃300颗甜杏仁才相当于10颗苦杏仁;假设一个甜杏仁相当于2个苦杏仁,那也要吃150颗才会中毒,一般情况,我们不会一天同时吃如此大量的甜杏仁。另外中国居民膳食每天10克左右坚果,相当于8-10颗杏仁,根本不会中毒。

  5、直接把杏核敲开吃杏仁是否可取?

  苦杏仁甙主要存在于种皮,为防万一,建议去皮食用,或者高温炒、烤、煮后再吃,因为加热可以破坏苦杏仁甙生成的氢氰酸,避免中毒。

  6、如何才能避免服用杏仁中毒?

  正确辨别苦杏仁和甜杏仁,选择甜杏仁,避免大量吃,即可避免中毒。所谓大量指每天上百颗吃。当然考虑到杏仁脂肪含量高,建议每天不超过10颗。

  采用苦杏仁治疗疾病时,应根据医嘱食用,用前多次浸泡,开盖煮熟,待无苦味后方可食用。

  7、如果出现杏仁中毒症状应如何应对?

  如离医院很近,应立刻送往医院;如去医院的路途太远,应立即洗胃,等候救护车来。洗胃后医生会对症做治疗。

  8、我们经常吃的“美国大杏仁”是否是真的杏仁,它的营养价值与普通杏仁有何区别?

  美国大杏仁虽叫杏仁,却并非真正杏仁,它的中国学名为扁桃,也就是新疆的巴旦木。从营养上来讲,美国大杏仁膳食纤维含量更高,普通杏仁一般膳食纤维含量为8%,而美国大杏仁为18.5%,而且大杏仁质地致密,不利于被消化吸收,这使其增加饱腹感的能力增强,有利于预防肥胖; 而大杏仁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较丰富的特点有利于控制血糖。

  另外大杏仁中植物固醇、维生素E含量较丰富,前者可以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后者作为一种抗氧化剂,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因此大杏仁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9、请您推荐一些与杏仁有关的健康DIY食品

  五谷豆浆:在黄豆、黑豆、燕麦等的五谷豆浆中加入杏仁,适合各类人群,特别是咀嚼功能不好的孩子和老年人。

  杂粮粥:大米、小米、黑豆、红豆、燕麦、荞麦、薏仁、红枣、杏仁。注意事项:提前炮,或者将杏仁碾碎,撒在煮熟的粥上。因杏仁脂肪含量较高,可以赋予粥浓郁香气。

  凉拌菜:直接调入大拌菜中,改善了大拌菜的清淡,还可带来硬脆口感。春、夏、秋,尤其是夏天最佳推荐。

  各种面制品:蒸花卷时,可以杏仁碎为料。

  每周一至周五,每天推送一篇原创文章,没有特殊说明,图片来自于网络。媒体如需转载请联系:611126911@qq.com,谢谢!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