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彩色蔬菜面条,营养又美味

2017-02-22

  吕福顺,中国烹饪大师,解放军306医院,营养餐厅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饪成为食品的,除了粮食以外的其他植物(多属于草本植物)。 蔬菜是人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蔬菜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据国际粮农组织1990年统计,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的90%、维生素A的60%来自蔬菜。此外,蔬菜中还有多种多样的植物化学物质,是人们公认的对健康有效的成分,如:类胡萝卜素、二丙烯化合物、甲基硫化合物等。目前果蔬中的营养素可以有效预防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多种物质正在被人们研究发现。靓丽的颜色揉进面里,做进美味里。

  食材明细

  ·普通面粉适量\菠菜一把\盐适量\紫薯适量\胡萝卜一个\或者其他蔬菜。

  ·颜色保持鲜艳的秘诀在于,菜汁内适当加入碱面

  胡萝卜和菠菜分别切碎,放到料理机打成糊,挤出汁。如果为了颜色好看,最好不要添加水,费的材料多一些。需要提醒的是,菠菜需要提前用开水烫一下,变色就行,去除草酸。我的胡萝卜掺水了,所以面团颜色不够鲜亮。紫薯切片,上锅蒸熟,用面粉筛磨细。水里加上盐,这样为了面粉更劲道,慢慢一点一点倒入面粉,并搅拌成棉絮状。所有面粉同理。

  分别揉成团。并醒发半小时以上。用压面机分别压成片,用手擀也是一样的,厚度大约1mm左右一片。用压面机切成细面条。手工用刀切也可以。同理放在其他蔬菜,即得到漂亮的彩色面条。锅内置水,烧开后,下入面条,并用筷子拨散。开锅后,即捞出面条,并用凉开水过一遍。

  我国普遍栽培的蔬菜虽约有20多个科。但常见的一些种或变种主要集中在8大科。

  (1)十字花科 包括萝卜、芜菁、白菜(含大白菜、白菜亚种)、甘蓝(含结球甘蓝、苤蓝、花椰菜、青花菜等变种)、芥菜(含根介菜、雪里蕻变种)等。

  (2)伞形花科 包括芹菜、胡萝卜、小茴香、芫等。

  (3)茄科 包括番茄、茄子、辣椒(含甜椒变种)。

  (4)葫芦科 包括黄瓜、西葫芦、南瓜、笋瓜、冬瓜、丝瓜、瓠瓜、苦瓜、佛手瓜以及西瓜、甜瓜等。

  (5)豆科 包括菜豆(含矮生菜豆、蔓生菜豆变种)、豇豆、豌豆、蚕豆、毛豆(即大豆)、扁豆、刀豆等。

  (6)百合科包括韭菜、大葱、洋葱、大蒜、韭葱、金针菜(即黄花菜)、石刁柏(芦笋)、百合等。

  (7)菊料 包括莴苣(含结球莴苣、皱叶莴苣变种)、莴笋、茼蒿、牛蒡、菊芋、朝鲜蓟等。

  (8)藜科 包括菠菜、甜菜(含根甜菜、叶甜菜变种)等。

  按蔬菜器官分类法

  (1)根菜类:以肥大的根部为产品器官的蔬菜属于这一类。

  ①肉质根——以种子胚根生长肥大的主根为产品,如萝卜、胡萝卜、根用芥菜、芜菁甘蓝、芜菁、辣根、 美洲防风等。

  ②块根类——以肥大的侧根或营养芽发生的根膨大为产品,如牛蒡、豆薯、甘薯、葛等。

  (2)茎菜类:以肥大的茎部为产品的蔬菜。

  ①肉质茎类—一以肥大的地上茎为产品,有莴笋、茭白、茎用芥菜、球茎甘蓝(苤蓝)等。

  ②嫩茎类——以萌发的嫩芽为产品,如石刁柏、竹笋、香椿等。

  ③块茎类——以肥大的块茎为产品,如马铃薯、菊芋、草石蚕、银条菜等。

  ④根茎类——以肥大的根茎为产品,如莲藕、姜、襄荷等。

  ⑤球茎类——以地下的球茎为产品,如慈姑、芋、荸荠等。

  (3)叶菜类:以鲜嫩叶片及叶柄为产品的蔬菜。

  ①普通叶菜类——小白菜、叶用芥菜、乌塌菜、薹菜、芥兰、荠菜、菠菜、苋菜、番杏、叶用甜菜、莴苣、茼蒿、芹菜等。

  ②结球叶菜类——结球甘蓝、大白菜、结球莴苣、包心芥菜等。

  ③辛香叶菜类——大葱、韭菜、分葱、茴香、芫荽等。

  ④鳞茎类——由叶鞘基部膨大形成鳞茎,如洋葱、大蒜、胡葱、百合等。

  (4)花菜类:以花器或肥嫩的花枝为产品,如金针菜、朝鲜蓟、花椰菜、紫菜薹、芥蓝等。

  (5)果菜类:以果实及种子为产品。

  ①瓠果类——南瓜、黄瓜、西瓜、甜瓜、冬瓜、丝瓜、苦瓜、蛇瓜、佛手瓜等。

  ②浆果类——番茄、辣椒、茄子。

  ③荚果类——菜豆、豇豆、刀豆、豌豆、蚕豆、毛豆等。

  ④杂果类——甜玉米、草莓、菱角、秋葵等。

  按生物学分类法

  1.瓜类

  2.绿叶类

  3.茄果类

  4.白菜类

  5.块茎类

  6.真根类

  7.葱蒜类

  8.甘蓝类

  9.豆荚类

  10.多年生菜类

  11.水生菜类

  12菌类

  13 其他类。

  这些蔬菜都可以和面食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