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吃方便面不能太“图方便” 做到这4点让你吃得更健康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08

  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或是在无心做饭的夜晚,方便面便成了很多人的最佳选择。它不但食用起来简单方便,而且口感绝佳 ,更有不少人在吃完面后把汤也一股脑喝掉,因为他们觉得方便面的营养全在汤里,倒掉实在可惜。那么,这种观点是正确的吗?

看起来色香味俱全的方便面(高黎明/人民网)

    方便面汤的营养几乎为零,喝多了有害身体健康

  据《健康时报》报道,方便面汤的主要成分是食盐、白砂糖、味精、五香粉、白胡椒、甜蜜素、柠檬酸、肉类香精、焦糖粉、猪油、酱油、肉味精油等食品添加剂,以及香辛料、调味料和油脂等。这些物质仅起到调味的作用,对人体健康的好处几乎为零,如果食用太多,反而会对人身体不利;方便面汤中的少量脱水蔬菜和肉丁等物质的营养成分也因经过脱水、烘干等加工工艺而遭到了很大程度的破坏。

  另外,据《安徽日报》报道,一般来说,方便面的面饼和料包中的含盐量加起来是标准量(每人每天不超6克)的1.8倍,导致方便面汤中的含盐量也会偏高,因此,摄入太多方便面汤无益健康。

  吃方便面不能太“随便”,你应该做到这4点

  1、尽量煮着吃。据《健康报》报道,煮过的面会因充分吸收水分而变软,这样也会更有利于人的胃肠消化;另外,煮面时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蔬菜、鸡蛋、豆腐等,这样更有利于人体对于营养的均衡摄入。

  2、酱料放一半。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在接受《生命时报》的采访时提醒道,如果把方便面里的调味包全部加到面里,很容易造成盐分超标。因此除蔬菜包外,所有酱包、粉包尽量只加入一半的量就已足够。

  3、倒掉第一次泡面的水。据《新华日报》报道,这样能够减少方便面因“高盐多油”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危害。

  4、吃完方便面别喝汤,可以吃水果或喝豆浆。据《生命时报》报道,这样不仅能使人减少盐的摄入量,给人体提供更多的营养素。而且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减少有害物质对人身体的伤害。(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