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适量喝咖啡能降低患癌风险,还能防止老年痴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2-08

  

  人们常常通过喝咖啡来提神醒脑(姬志垒/摄)

  咖啡被很多人视为提神利器,但也有人认为喝咖啡不利于身体健康。那么,喝咖啡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和坏处?咖啡该如何喝才算健康呢?

  事实上,适量饮用咖啡非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反而有益于健康。据《生命时报》报道,喝咖啡可以预防糖尿病,降低患癌风险,提高记忆力,还可以防止老年痴呆。此外,新华网也曾介绍,咖啡中含有能够改善血糖值、调整血压的绿原酸,使血管内皮得到改善,因此喝咖啡能够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器官疾病的患病风险。

  不过,过量饮用咖啡对人体的危害也是不应小觑的。如果饮用过量 ,通往心脏的血流量会减少;咖啡中含有咖啡因,过量摄入会使人的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对心血管造成负担。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咖啡,《齐鲁晚报》中强调,咖啡会提高孕妇的流产风险,丹麦一项研究发现,一天喝八杯以上咖啡会大大增加女性死产的风险;高血压、胃酸过多或胃溃疡患者也不宜饮用咖啡。

  那么,怎么喝咖啡才健康呢?首先,将每天的饮用量控制在三杯以内。其次,最好选择黑咖啡,少喝速溶咖啡,因为黑咖啡中含有大量的镁、钾、钠、维生素B1等人体所必需的重要营养物质;而据《京华时报》报道,速溶咖啡中加入了奶油、糖浆、咖啡伴侣等,咖啡伴侣多含有氢化植物油,氢化植物油中的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心血管等疾病的患病风险。(张茜)

  本文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