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最简单有效的胃病调养食物大全送给您

搜狐健康 2017-02-10

  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亡,最简单有效的胃病调养食物大全送给您

  人体后天所需的气血,主要源于饮食物中的营养(精微),所以古人称:“胃为水谷之海,气血之源”。即一身气血皆从胃中谷气化生而来,对维持人体生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说:“胃者,人之根本也;胃气壮,则五脏六腑皆壮。”

  古代医生常通过观察“胃气”的强弱、有无来判断病情的预后,称“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 ”如果食欲尚好,消化功能正常,既使病情很重,一般预后也较好;如果食欲差甚至毫无食欲,而且难于恢复者,往往预示后果不良。

  1

  生 姜

  生姜,又称川姜、白姜、均姜。

  生姜味辛,性温。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治外感风寒,胃寒呕吐,风寒咳嗽,腹痛腹泻,解鱼蟹毒。 对胃寒引起的呕吐、恶心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食疗本草》谓生姜能“除壮热,治转筋、心满。止逆,散烦闷,开胃气。”

  小贴士

  生姜中含辛辣和芳香气味的挥发油,油中的主要成分是姜醇、姜烯、姜油萜、姜酚等。姜中的姜辣素为黄色油状液体,具辛辣味,就是它赋予姜以辣味的。生姜能够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促进肠胃蠕动,健胃消食。

  生姜具有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对胃病亦有缓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所引发的疼痛、呕吐、泛酸、饥饿感等,用生姜50克煎水喝,可使症状迅速消除。

  特别厨艺

  1. 生姜在烹饪中既可当蔬菜,又可作为调料。

  2. 在烹饪中的主要作用是去腥增香。如炖鱼、烧海参等,均需投入姜片。在烹调鸡、鱼虾等带有腥膻气味的菜肴时,只要加进适量生姜,就会使这些食物的味道变得更加鲜美。

  3. 在制作咸味带汁的菜肴时,加点生姜可使菜肴散发香味,如烧茄子、炒猪肝等。把生姜末与葱段、大蒜茸、黄酒、淀粉等兑成汁,可用于熘炒类佳肴。

  温馨提示

  1. 阴虚,内有实热,或患痔疮者忌用。

  2. 久服积热,损阴伤目。

  3. 高血压病人不宜多食。

  2

  绿 豆

  绿豆,又称青小豆、文豆、官绿、油绿等。

  绿豆味甘,性寒。入心、胃经。清热解毒,消暑。用于暑热烦渴、疮毒痈肿等症。可解附子、巴豆毒。《日华子本草》谓绿豆:“益气,除热毒风,厚肠胃;作枕明目,治头风头痛。”有“济世之食谷”之说。

  小贴士

  绿豆含有丰富的营养,绿豆每100克含蛋白质22.1克,所含蛋白质主要为球蛋白类,除蛋白质、淀粉外,还富含铁、磷、钙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B及胡萝卜素、烟酸等。它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润肤的功能。

  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绿豆还能开胃健脾,帮助消化,与米面混吃有互补作用。

  特别厨艺

  绿豆既可做粥,又可加工成各式糕点及馅料,绿豆汤更是夏季消暑饮料。

  温馨提示

  绿豆性寒,素体虚寒者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

  3

  羊 肉

  羊肉味甘,性温。入脾、胃、肾、心经。温补脾胃。用于治疗脾胃虚寒所致的反胃、身体瘦弱、畏寒等症。羊肉是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暖中胃之佳品,是一种优良的温补强壮剂。《本草从新》中说,羊肉能“补虚劳,益气力,壮阳道,开胃健力”。

  小贴士

  羊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营养,容易被消化。据分析,每100克羊肉含蛋白质13.3克、脂肪34.6克、碳水化合物0.7克、钙11毫克、磷129毫克、铁2.0毫克,还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A、烟酸等。

  羊肉性味甘热,历来作为补阳佳品,尤以冬月食之为宜。它的热量比牛肉高,冬天吃羊肉可促进血液循环,以增温御寒,因此,老年人、体弱者、阳气虚而手足不温者吃羊肉有益。

  特别厨艺

  羊肉可制成许多种风味独特、醇香无比的佳肴。羊肉味道鲜美,做法多样,适合于炒、涮、焖、炖、烤等多种烹调方法;既可以作主料,又可以作配料。用羊肉作馅料,可以做饺子、包子、羊肉饼等。另外,羊肉除膻味,可将萝卜块和羊肉一起下锅,半小时后取出萝卜块,放几块橘子皮更佳。

  温馨提示

  1. 吃涮肉时不可为了贪图肉嫩而不涮透。夏秋季节气候热燥,不宜吃羊肉。

  2. 羊肉属大热之品,凡有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等上火症状者都不宜食用。

  3. 患有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还有发热期间都不宜食用。

  4. 吃羊肉时不宜吃醋,许多人吃羊肉时喜欢配一些食醋作为调味品,吃起来更觉爽口,其实,这是不合理的。因为羊肉性热,功能是益气补虚,而醋中含蛋白质、糖、维生素、醋酸及多种有机酸,性温,宜与寒性食物搭配,不宜与热性的羊肉搭配。

  5. 吃羊肉时不宜吃南瓜,可能导致发生黄疸和脚气病。

  6. 过食羊肉伤者,多食枣子、草果可消。

  4

  南 瓜

  南瓜味甘,性温。入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降糖止渴的功效。主治久病气虚、脾胃虚弱、气短倦怠、便溏、糖尿病、蛔虫等病症。

  小贴士

  南瓜的营养成分较全,营养价值也较高。每100克含蛋白质0.6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5.7克,粗纤维1.1克,灰分0.6克,钙10毫克,磷32毫克,铁0.5毫克,胡萝卜素0.57毫克等。此外,还含有瓜氨素、精氨酸、膳食纤维等。南瓜的果胶含量达干物质含量的7%~17%,胡萝卜素含量为西瓜的8~20倍。维生素A含量相当于番茄,维生素C含量高于黄瓜,热量近于小麦、玉米,蛋白质含量相当于菜豆。

  南瓜所含果胶可以保护胃黏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特别厨艺

  南瓜烹饪时既可作主料,如糖醋南瓜丸,也可作配料,适合炒、蒸、炸、煮等方法食用。

  温馨提示

  1. 南瓜性温,胃热炽盛者、气滞中满者、湿热气滞者少吃。

  2. 患有脚气、黄疸、气滞湿阻病者忌食。

  5

  苹 果

  苹果,又名柰、苹婆、平波、超凡子等。

  苹果性平,味甘酸。入脾、肺经。生津止渴,补脾止泻,补脑润肺,解暑除烦,醒酒。《随息居饮食谱》记载苹果:“润肺悦心,生津开胃,醒酒。”《食疗本草》中说苹果:“主补中焦诸不足,和脾;卒患食后气不通,生捣汁服之。”

  小贴士

  苹果味道酸甜适口,营养丰富。苹果在西方饮食中是天然纤维等营养成分的主要来源,据测定,每百克苹果含果糖6.5~11.2克,葡萄糖2.5~3.5克,蔗糖1.0~5.2克;还含有微量元素锌、钙、磷、铁、钾及多种维生素。苹果果胶和苹果汁有助于提高人体内丁酸盐化合物水平,而这种丁酸盐化合物可能对结肠癌的发病有预防作用。

  苹果还具有通便和止泻的双重作用,因为苹果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使大肠内的粪便变软;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胃肠蠕动,促使大便通畅。另一方面苹果中含有果胶,又能抑制肠道不正常的蠕动,使消化活动减慢,从而抑制轻度腹泻。

  此外,苹果能健脾胃,补中焦之气,促进消化和吸收,苹果能中和过剩胃酸,促进胆汁分泌,增加胆汁酸功能,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等病症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特别厨艺

  苹果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果脯、果干、果酱、果汁、罐头、苹果酒、菜肴、点心、粥羹等。

  温馨提示

  1. 苹果多食令人腹胀,脘腹痞满患者尤须注意。

  2. 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肾炎及糖尿病者不宜多食。

  6

  木 瓜

  木瓜,别名木瓜实、铁脚梨、宣木瓜等。

  木瓜性温,味酸。入肝、脾经。消食,驱虫,清热,祛风。主治胃痛、消化不良、肺热干咳、乳汁不通、湿疹、寄生虫病、手脚痉挛疼痛等病症。

  小贴士

  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可将脂肪分解为脂肪酸。现代医学发现,木瓜中含有一种酵素,能消化蛋白质,有利于人体对食物进行消化和吸收,故有健脾消食之功。

  特别厨艺

  木瓜除生食外,还可炒、蒸、炖、榨汁等。

  温馨提示

  1. 木瓜中的番木瓜碱,对人体有小毒,每次食量不宜过多。

  2. 孕妇忌服,过敏体质者慎食。

  ‍

  7

  山 药

  山药,又称怀山药、薯蓣、薯药、山芋、玉涎。

  山药性平,味甘。入肺、脾、肾经。健脾补肺,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本草纲目》中说山药有“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强阳、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等功效。

  小贴士

  山药含丰富淀粉、蛋白质、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另外还有多量纤维素及胆碱、黏液质等成分。山药的特点是能够供给人体大量黏液蛋白:这是一种多糖蛋白质,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并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保健作用显著。

  山药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无论脾阳不足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山药含丰富淀粉、蛋白质、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另外还有多量纤维素及胆碱、黏液质等成分。山药的特点是能够供给人体大量黏液蛋白:这是一种多糖蛋白质,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并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保健作用显著。

  山药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无论脾阳不足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特别厨艺

  山药甘甜如薯,可鲜食,也可熟食,适合炒、炸、蒸、炖及做粥等。

  温馨提示

  1. 鲜品多用于虚劳咳嗽及消渴病,炒熟食用治脾胃、肾气亏虚。

  2. 便秘腹胀者不宜食。

  8

  薏苡仁

  薏苡仁,又名薏米、苡米、苡仁、土玉米、薏仁、起实、薏珠子、草珠珠、回回米、米仁、六谷子。

  薏苡仁性微寒,味甘、淡。入脾、胃、肺经。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小贴士

  薏苡仁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核黄素、维生素E、维生素B1、薏苡仁油、薏苡仁素、薏苡仁多糖和氨基酸、铁、钾等多种营养成分,是不可多得的食疗佳品。其营养价值优于大米和小麦。

  薏苡仁因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作为病中或病后体弱患者的补益食品。经常食用薏苡仁食品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效果。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薏苡仁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

  特别厨艺

  薏苡仁常以做粥为主,或是磨粉、煲汤,加工成各种糕点等。

  温馨提示

  脾虚无湿、大便燥结及孕妇慎服。

  9

  白萝卜

  白萝卜性寒,味甘、辛。入脾、胃、肺经。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日用本草》记载白萝卜:“宽胸膈,利大小便,熟食之,化痰消谷;生啖之,止渴宽中。”

  小贴士

  白萝卜性味甘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精氨酸、胆碱及酶类,对胃肠道非常有益,可用于食积胀满。萝卜含有很多糖化淀粉酶,这种酶能够分解食物中的淀粉等成分,使之被人体充分吸收。

  白萝卜的辛辣味,主要来源于其中所含的芥子油,它能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萝卜还含有一定量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通利大便。适宜于消化不良,脘腹胀满者。

  特别厨艺

  萝卜既可生食,也可熟吃,适合炒、炖、榨汁等。

  温馨提示

  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者慎食或少食。

  10

  土 豆

  土豆味甘,性平。补脾益气,缓急止痛,通利大便。

  养胃视点

  马铃薯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每百克高达16.8克,并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土豆中的蛋白质比大豆还好,最接近动物蛋白,蛋白质和维生素C含量均为苹果的10倍;维生素B1、维生素B2、铁和磷含量也比苹果高得多。

  从营养学角度看,土豆的营养价值相当于苹果的3.5倍。土豆还含丰富的赖氨酸和色氨酸。土豆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作用,对胃溃疡、习惯性便秘、热咳及皮肤湿疹也有治疗功效。土豆所含的纤维素细嫩,对胃肠黏膜刺激少,有解痛及减少胃酸分泌的作用。

  特别厨艺

  土豆烹饪方法多样,可以炒、炖汤、蒸、红烧、凉拌、做馅、炸薯条等。

  温馨提示

  食用发芽的、含龙葵碱较多的马铃薯,可因吸收过量的龙葵碱而引起中毒,出现头痛、腹痛、呕吐、腹泻、瞳孔散大、心跳减慢、精神错乱甚至昏迷等症状。

  11

  粳 米

  粳米味甘,性平。能益脾胃,除烦渴。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食治》中强调说,粳米能“养胃气、长肌肉”;《食鉴本草》也认为,粳米有“补脾胃、养五脏、壮气力”的良好功效。《本草易读》谓粳米“补中和胃,益气除烦,清热止渴。壮筋骨而益肠胃,和五脏而好颜色。”

  小贴士

  粳米性味甘平,能补脾胃、养五脏,药膳中多用粳米,且常作粥食。用粳米煮粥时浮在面上的浓稠液体叫做米油或粥油,其营养丰富,可滋阴强身,有医家称之“可代参汤”。因此粥被誉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

  特别厨艺

  粳米常做粥食用易于消化,也可做各类糕点、寿司,适合蒸、炒、磨粉、爆米花等。

  温馨提示

  1. 制作米饭时一定要“蒸”,不要“捞”,因为捞饭会损失掉大量维生素。

  2. 平时不宜多食精制的细粮。

  12

  大 枣

  大枣性平,味甘。入脾、胃、心经。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养血安神,调营卫,解药毒。《神农本草经》中说,大枣:“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助十二经。”《本草再新》记载大枣:“补中益气,滋肾暖胃,治阴虚。”

  小贴士

  大枣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活维生素”之美称。大枣性质平和,能培补脾胃,为调补脾胃之常用食品。鲜大枣含糖量达20%~30%,干枣达55%~60%,比甘蔗和甜菜的含糖量还高。维生素B2含量较一般果品高。大枣甘温,少食健脾,多食碍脾。

  特别厨艺

  大枣既可生食,也可熟食,更可以蒸、炖,作配料及馅料,加工成各种糕点等。

  温馨提示

  1. 痰浊偏盛,腹部胀满,舌苔厚腻,肥胖病者忌多食常食。

  2. 急性肝炎湿热内盛者忌食。

  3. 小儿疳积和寄生虫病儿忌食。

  4. 齿病疼痛者亦忌。糖尿病患者切忌多食。

  13

  莲 子

  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大肠经。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健脾补胃,止泻固精,益肾涩精止带,滋补元气。《玉楸药解》载:莲子甘平,甚益脾胃,而固涩之性,最宜滑泄之家,遗精便溏,极有良效。

  小贴士

  营养丰富,主要含有蛋白质、钙、磷、铁质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胡萝卜素、淀粉等成分,其蛋白质含量高达16.6%,是营养丰富的滋补品。能养心安神,补脾止泻,滋阴壮体,益肾固精。常食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特别厨艺

  莲子自古以来是公认的老少皆宜的鲜美滋补佳品。其吃法很多,可用来配菜、做羹、炖汤、制饯、做糕点等,可以与其他药食搭配。

  温馨提示

  莲子性涩,易滞气收涩敛邪,故脘腹痞胀、大便秘结者及患外感病前后慎食。

  14

  小 米

  小米味甘、咸,性凉。和中、益肾、除热、解毒。小米粥有安神之效。《滇南本草》:“主滋阴,养肾气,健脾胃,暖中。”

  小贴士

  小米既可口又富于营养。在每100克小米中含蛋白质9.7克,脂肪3.5克,淀粉72~76克,钙29毫克,磷240毫克,铁4.7~7.8毫克。小米不仅产生的热量高,而且铁、胡萝卜素、维生素的含量均高于大米。小米性味甘咸,微寒,具有和中健脾除热等作用。谷芽和麦芽一样,含有大量酶,有健胃消食的作用。而用小米制成的锅巴性味甘平,功能补气健脾,消积止泻。

  特别厨艺

  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小米磨成粉,可制糕点,美味可口。

  温馨提示

  1. 气滞者忌用

  2. 小米忌与杏仁同食

  3. 素体虚寒、小便清长者少食

  15

  洋 葱

  洋葱味甘、微辛,性温。入肝、脾、胃、肺经。具有润肠、理气和胃、健脾进食、发散风寒、温中通阳、消食化肉、提神健体、散瘀解毒的功效。

  小贴士

  洋葱含有大量的糖分和含氮化合物,钙、铁、烟酸及各种维生素的含量也较丰富。洋葱中含有蒜素,能发出香味和辛辣味,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且洋葱不含脂肪,其精油中含有降低胆固醇的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食积内停等症。

  特别厨艺

  洋葱烹饪时既可凉拌,也适合炒、作配菜、做馅及西点上的配料。

  温馨提示

  1. 切洋葱时特别容易刺激眼睛,但只要在切洋葱之前把洋葱放在冷水里浸一会儿,把刀也浸湿,再切就不会流眼泪了。

  2. 食用时,以有一定辛辣味为宜,不应加热过久。

  3. 肺胃有热及阴虚、目昏者慎服。

  16

  酸 奶

酸奶性平,味酸甘。生津止渴,补虚开胃,润肠通便,降血脂,抗癌。

  小贴士

  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即使是对乳糖消化不良的人群,吃酸奶也不容易发生腹胀、气多或腹泻现象。

  鲜奶中钙含量丰富,经发酵后,钙等矿物质都不发生变化,但发酵后产生的乳酸,可有效地提高钙、磷在人体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中的钙磷更易被人体吸收。酸奶还有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加强消化的功效。

  特别厨艺

  酸奶可直接饮用,也可以加入各类水果同食。

  温馨提示

  1. 胃酸过多之人,则不宜多吃。

  2. 要饭后2小时左右饮用,空腹饮酸奶,乳酸菌易被杀死,保健作用减弱。

  3. 不要加热,酸奶中的活性乳酸菌,如经加热或开水稀释,便大量死亡,不仅特有的风味消失,营养价值也损失殆尽。

  17

  小 麦

  小麦性味甘微寒,入心、脾、肾三经,功能益肾养心安神,调肠胃,除热止渴。《本草拾遗》:“小麦面,补虚,实人肤体,厚肠胃,强气力。”

  小贴士

  小麦中除含有蛋白质、淀粉、钙、磷、铁,还含有维生素B、淀粉酶、油酸、亚油酸等。小麦的蛋白质含量比大米高,而且还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维生素E、麦芽糖酶、蛋白分解酶和淀粉酶,所以面食比米饭容易消化。小麦胚芽中含有丰富维生素E,可抗老防衰,宜老年人食用。

  温馨提示

  1. 多食难化,小儿病患勿食。

  2. 勿同粟米、枇杷食。

  18

  扁 豆

  白扁豆甘温,补脾胃。《冯氏锦囊秘录》谓其能“通利三焦,升清降浊,故专治中宫之病。久食补五脏头不白。”

  小贴士

  扁豆为夏秋季主要蔬菜之一。其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等成分。它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锌,每百克中含量达2.69毫克。

  锌是维持性器官和性机能正常发育的重要物质,是促进智力发育和视力发育的重要元素,能提高人的免疫能力。所以青少年常吃些扁豆,对身体的生长发育大有益处。扁豆性味甘平,功可健脾和中,清暑化湿,适宜于消化不良,脾胃虚弱,病后调养者。

  温馨提示

  扁豆含有一种毒蛋白,豆荚上有一种溶血素。此二物须高温方能破坏,若加热不够,食后可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头晕等中毒症状。所以食用扁豆必须炒熟煮透才可食用。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养胃和防治胃病美食便方》】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