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虽小功效却不少 常喝柠檬水才不会变“酸性体质”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2-04

  

  饮品店店员介绍柠檬水。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柠檬中富含柠檬酸、钙、磷、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是一种营养极高的水果。日常生活中,柠檬水一直广受大家的喜爱。但有人担心喝柠檬水会把体质喝酸了,这种说法正确吗?柠檬水真的营养丰富吗?

  首先,柠檬并不是酸性食物。据《中国日报》报道,食物的酸碱性不能依靠口感来划分,而是要根据消化吸收后在体内的酸碱变化来判断。即使是尝起来很酸,柠檬、猕猴桃这样的水果也属于碱性食物。

  其次,据《北京晨报》报道,“酸碱体质”本身就是个伪概念,身体健康的正常人体质没有酸碱之分,人体的PH值会维持在一个中性的恒定范围,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改变人体质的酸碱性。只有患上非常严重的疾病时,酸性代谢物不能及时排出,人的体质才可能变成酸性的,医学上称之为“酸中毒”,正常人并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柠檬水不仅是健康的饮品,其功效也很丰富。据《生命时报》报道,柠檬水的益处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能够促进伤口愈合,可抑制体内炎症的发生,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维生素C有助于促进氨基酸合成胶原,能够抵抗皮肤老化。

  2、有助于控制体重。柠檬水中含有可溶性纤维素果胶,可以增强饱腹感、控制食欲,防止过量饮食。

  3、促进消化。柠檬水可以增强胃液的分泌,促进消化和排便,清理肠道;柠檬水还能缓解消化不良、烧心和胀气等症状。

  4、有助于净化尿道、降低尿液酸度。柠檬水具有利尿作用,有助净化机体,促进毒素排出体内;此外,柠檬水中的钾、钙等离子可与酸根离子结合,能够降低尿液酸性,有利于人体健康。

  5、改善血液循环。柠檬水中还含有维生素P,可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改善血液循环。

  6、养肝排毒。柠檬水可以通过促进胆汁生成,起到净化肝脏的作用。

  7、促进清新口气。柠檬水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可以杀死口腔中部分有害细菌,使人们保持口气清新。 (刘海峰)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