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是“减肥神器”还是“增肥毒药”?关键在“量”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1-27 作者:高黎明

  一到过年,很多人就开始大吃特吃,其中坚果深受大家的喜爱,看春节联欢晚会时来一把,聊天时来一把,抢红包时来一把……有人认为过年大鱼大肉吃太多了,吃些坚果可以帮助减肥,另一些人却认为,坚果使人发胖。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据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和科信食品营养信息交流业务部主任阮光锋。

吃坚果到底胖不胖?(方正/人民网)

  吃坚果到底胖不胖?

  孙树侠和阮光锋均认为,坚果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较高,食用后可以帮助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等。孙树侠表示一般坚果都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它起到平衡脂肪的作用;人体摄入不饱和脂肪酸和高蛋白食物,可以提高食物热效应,使得进食本身就可以消耗热量;同时坚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食物通过胃肠道的速度,减少吸收,它还能软化大便,改善便秘,利于减肥。阮光锋提醒大家,如果坚果吃得太多,平衡就会被打破,过多的能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存积身体中,脂肪增多,人体进而发胖,所以说,吃了坚果是胖还是瘦,关键在“量”上。

  坚果吃多少才合适?

  食用坚果对人体有益,但是如何把握“量”呢?孙树侠和阮光锋均表示,一般坚果含有亚麻酸、油酸等丰富油脂,所以不宜多吃。如核桃中的油脂可以平衡脂肪代谢,每日食用2-4颗核桃即可;花生富含优质的蛋白质和脂肪及多种微量营养素,建议每天吃8-10粒就足够了;开心果可降低胆固醇含量、葵花籽富含维生素E、南瓜子富含泛酸可降压,食用这些坚果时都要适可而止,建议一天一小把(30-50克)为宜。

  原味坚果PK口味坚果

  市面上的坚果口味众多,如原味、椒盐、奶油等,专家建议最好选择原味坚果,但如果喜欢别的口味,也可适量食用。孙树侠表示,现代人在平时饮食中摄入的盐和糖已经足够,所以最好选择原味坚果。阮光锋补充道,从健康膳食的角度看,只要在科学、健康的基础上食用,适量食用“重口味”坚果也并无大碍。

  受访专家: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科信食品营养信息交流业务部主任阮光锋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