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怎样变咸的?

北京日报 2017-08-30

  

  几千万年前,北冰洋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与咸水海洋隔绝。德国科学家发现,格陵兰与苏格兰之间的陆桥沉到水下约50米深处之后,北大西洋的海水才开始大量注入北冰洋,导致它变咸。

  目前格陵兰与苏格兰之间是开阔的水域,连接着北冰洋与北大西洋,但几千万年前这里是一片陆地。此外,现在的白令海峡当时也位于海面之上,隔开了北冰洋与北太平洋。

  地球的板块运动使格陵兰-苏格兰陆桥沉到水下,北冰洋才有了第一个连接海洋的通道。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他们模拟了陆桥逐渐沉到水下200米深处的情形,该过程可能历经数百万年才完成。结果显示,来自北大西洋的含盐海水并不是一旦有通道就立即大量注入北冰洋,必须要陆桥沉到水下50米左右后才能顺畅地流入。辛华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