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偶然!原来奶粉源于军营

蝌蚪五线谱 2017-08-15

  奶粉,是用冷冻或加热的方法,除去牛奶中几乎全部的水分,干燥后添加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等加工而成的食品。它冲调容易,携带方便,营养丰富。速溶奶粉比普通奶粉颗粒大而疏松,湿润性更好,分散度高。冲调时,即使用温水也能迅速溶解。奶粉的发明,经证实源于中国,这里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相传在1217年,20万蒙古精锐骑兵西征花辣子摩,要穿越东西长880公里,南北宽450公里的吉尔库姆沙漠,军粮和沙漠恶劣的气候成了最大的障碍。可战势进展不顺利,初期连接失利,被敌追兵追的苦不堪言。一个冬日,大将军慧元部队在沙漠腹地扎营,炊士们开始埋灶做饭。天气极冷,慧元命炊士热一些牛奶,炊士不敢怠慢,架锅先热奶。可不想,探子来报,敌兵突然来犯,距此只有十五里。慧元急命部队立即扔下所有东西,全速撤退。此时,牛奶眼见就热了,炊士建议把这些热奶装进桶里带走,慧元听后大怒,对着炊士大吼:“命都快保不住了,还有心喝奶。”说着,他当即踢翻了一个大锅。炊士们吓得浑身发抖,立即随部队撤退。

  奶-粉

  用水冲开奶粉既是牛奶

  敌军骑兵很快就会到达,部队撤退速度这样缓慢,慧元很是着急。突然,他心生一计,他叫来先锋官,命他立即率200名骑兵先去迎敌,并交待,先隐蔽起来,等见到敌军骑兵后,立即在原地打圈,扬起沙土,然后向东逃跑,引开他们。先锋官得令,立即按照慧元的指令前往迎敌,慧元带人继续撤退。幸好,慧元这一招声东击西蒙骗了敌军,几个时辰后,探子来报,先锋官已将敌军引向东七十里处,慧元这才放心。这时,他已组织撤退了四十里,可他不敢怠慢,命部队继续撤退,直到撤到二百里外的山谷里,已是三天之后。大军人困马乏,已再无力后撤,慧元估计这里不会再有敌兵,便命部队停下来休息。部队撤退紧急,所有物资均扔在扎营的地方,现在什么都没有,慧元只好命炊兵杀马先添饱肚子。两天后,部队马匹已杀了一半,再杀部队战斗力就没有了,可部队已无任何补给,留在这里只能等死。思考了一夜,慧元果断决定,按原路返回,既然先锋官引走了敌军,敌军也没追上来,那说明扎营的地方敌军还应该没有发现,如果现在回去,说不定所有物资都在那里。为了保险,他先派出探子打探情况,果如他所料,大营还扎在那里没有被破坏,慧元高兴极了,即刻命部队回大营。

  几天后,部队回到了大营。慧元十分高兴,虽然离开了十日,但大营完好无损。炊士们第一件事就是做饭,那十几口大锅还在,只是在每个锅的锅底都结了一层很厚的黄黄的东西。慧元口渴至极,来到这里问可否有牛奶,军士说有,但得洗一下锅再煮。慧元这才看见,锅底结了一层厚厚的黄色的东西,慧元问这是什么东西,炊士猜测着回答,应该是上次煮奶时,水都干掉了,只剩下奶干了,慧元等不及了,让炊士赶紧找水把它刷开净。可就在炊士把水倒在锅里搅动刷锅时,慧元发现加水后的锅里,奶干竞然很快融解,又成了乳白色的奶,这立即引起了本是后勤官出身的他的注意力,他立即舀上一口,喝进去,发现和牛奶的味道一样,他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即命军士其他锅里的奶干都不动,加水加热,然后先给一个营的兵士饮用,并保密。

  1120246466_1483572415615_title0h

  奶粉(网络图)

  一个时辰过后,慧元来到这个营,问刚才的牛奶可否好喝,兵士们立即对他说,很好。慧元听后大喜,第二天,他便命炊士找来一桶牛奶,加热、风干……最后,制成了一大袋子粉末状物质。几天后,他命所有部队炊士照此法炼制粉末,有些炊士实在看不惯慧元这种浪费牛奶的做法,好端端的奶不让喝,愣要看着它被烘干,便向他提出抗议,慧元笑而不答。

  十天后,大军开拔,慧元命炊士为每人发一个小袋子,里面装着炼好的粉末,并告之中午不埋灶做饭,谁饿了,直接拿出一些粉末,装在牛皮水袋里,再灌入少量的水挂在马背上,半个时辰后既可食用。兵士们将信将疑,到了中午纷纷开始尝试,结果,等他们喝下东西后便惊讶地说,这不是牛奶吗?此时,慧元的一封加急信也到了成吉思汗的手里,讲到了把牛奶烘干取粉末,然后加水充实,既有营着又解渴……他建议此物资做为军需必备,既实用又方便。成吉思汗看信后如获至宝,即刻命全军照此准备,从此,在长途行军和沙漠作战缺少粮草时,这种东西都是他们必不可少的军需,有时依靠这种东西甚至能在大漠中生存达几个月之久。这就是奶粉发明的雏形。

  后来,这项技术在元朝部队南征北战中传入欧洲,各国军队慢慢地学会了这项实用的技术,因为他最终制成的是粉末状的物质,最后有人把它命名为奶粉。

  奶粉

  奶粉(网络图)

  1805年,法国人帕芒蒂·伦瓦尔德建立了一个奶粉工厂,开始正式生产奶粉。奶粉真正的实现商业化生产还是在20世纪初滚筒干燥技术发明以后(Hunziker,1949)。从此几年,出现了喷雾干燥技术,并且成功地应用在脱脂奶粉的生产。1950年代,美国首次生产出溶解性得到明显改进的“速溶”脱脂奶粉。这种产品是通过对干燥的奶粉颗粒进行再湿润和附聚作用形成的速溶性,迅速得到了认可。再后来,出现了配方奶粉,奶粉中加入了乳清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及乳糖等,另外还添加了微量元素、维生素、某些氨基酸或其他成分,使之更接近人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