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鸡蛋”已经蔓延至香港

新浪新闻 2017-08-15

  11日,欧盟宣布目前已有15个欧盟国家,瑞士和中国香港地区都进口了含有杀虫剂氟虫腈的受污染鸡蛋。欧委会发言人罗萨里奥表示,比利时、荷兰、德国和法国已关闭使用过杀虫剂氟虫腈的农场,其他国家和地区因从上述4国进口受污染鸡蛋而被影响。

“毒鸡蛋”已经蔓延至香港,还能放心的吃鸡蛋吗

  荷兰饲养场农民扔掉受污染鸡蛋 图/视觉中国

“毒鸡蛋”波及香港:受污染鸡蛋已全部下架

  8月4日,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安全中心在市场上检测来自荷兰的不同批次的鸡蛋样本,其中发现了氟虫腈含量超标情况。11日,食物安全中心表示,香港已在入境层扣检来自荷兰、德国及比利时的进口鸡蛋,等待化验结果出来并达标后予以放行,供市场出售。

“毒鸡蛋”已经蔓延至香港,还能放心的吃鸡蛋吗

  资料图/视觉中国

  据了解,在香港被查出的受污染鸡蛋商品名为“滋味新鲜荷兰啡蛋”,分別含0.06%及0.05%的氟虫腈,已超出香港法例规定的0.02%的上限。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安全中心已指令回收这些鸡蛋,并要求停售下架。

  除早前已公布的不合格荷兰鸡蛋样本外,香港至今未检测出其他不合格样本。食物安全中心已向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及受污染鸡蛋来源国了解事件,并敦促当地相关部门巡查主要零售点,防止受污染鸡蛋流入市场。

  法国约有20万枚受污染鸡蛋被消费者食用

  11日,法国农业部确认第一批约20万枚来自比利时的受氟虫腈污染鸡蛋已经流入最终消费市场,被消费者食用。第二批来自荷兰的4万8千枚鸡蛋已在7月被超市售出,但不清楚被食用数量。

“毒鸡蛋”已经蔓延至香港,还能放心的吃鸡蛋吗

  法国里尔某超市的鸡蛋货架 图/视觉中国

  目前,法国相关超市开始召回受污染鸡蛋。法国农业和食品部曾披露,共有13批次的受污染鸡蛋流入法国,这13批次鸡蛋涉及到5家不同的蛋制品企业。

“毒鸡蛋”已经蔓延至香港,还能放心的吃鸡蛋吗

  基于对受污染鸡蛋中氟虫腈的毒性等方面的评估,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称法国人食用的受污染鸡蛋及其制品对人体潜在的危害很小。目前,法国农业和食品部的调查工作仍在继续。

  比利时涉嫌知情不报遭质疑

  氟虫腈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人若大剂量食用可致肝、肾和甲状腺功能损伤。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的畜禽养殖过程。

“毒鸡蛋”已经蔓延至香港,还能放心的吃鸡蛋吗

  近期,欧洲多国受污染鸡蛋事件进一步发酵。7月20日、26日、31日,比利时、荷兰、德国分别将受污染鸡蛋事件报告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虽然比利时最早报告此事,但其早在6月初就已知晓相关情况,因检方调查未予公开。比利时食品安全局因涉嫌知情不报成为批评对象。

  欧委会发言人表示,如有成员国未能及时将信息报告快速预警系统,则违反相关法规,欧盟将启动相关法律程序。比利时目前并不属于这种情况。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受污染鸡蛋事件表明,欧盟的统筹协调机制存在漏洞。

  目前,各国正在加强应对处理此次受污染鸡蛋事件。荷兰检方证实已经逮捕农场杀虫服务供应商“鸡之友”公司的两名负责人。比利时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以应对当前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危机。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新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