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夏日食品易变质,什么温度下存放最安全?

科学传播网 2017-07-28 作者:珂珂

从7月初开始,各地相继出现高温天气,截止26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发布预警20天。各种凉菜、冷饮、水果等食物也进入人们的餐桌,而节俭、不浪费,又是我国崇尚的饮食美德。那么食品在什么温度下储存最安全?吃剩菜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影响?对此科学传播网记者采访了广州军区总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钦先。

冷饮

气温在5-60℃滋生细菌速度最快

“气温在5-60℃细菌滋生速度最快,也就是食品安全中常说的‘危险温度带’”王钦先说。因此剩菜如果要存放2个小时以上,应及时用干净的器皿加盖盛放在60℃以上或5℃以下的温度中,特别是夏季气温较高,细菌繁殖速度加快甚至会过度繁殖。

王钦先强调,食物中最常见的滋生细菌是酸败细菌。食物在60℃以上或5℃以下的环境中可以减慢或者停止微生物的生长速度,冷藏条件下食物的最长储存时间为6小时,常温下食物的储存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如果剩菜在室温环境下存放超过3小时,建议不要吃。

吃剩菜严重可致死亡

由于剩菜一般都需要加热使用,由于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黏附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繁殖,如果加热不够,这些细菌就不容易被杀死。所以日常饮食应倡导按需备餐,杜绝浪费。

但家庭用餐后剩余饭菜终究难以避免,扔掉自然不可取,只要合理保存和加工,一样可以成为美味佳肴。但如果保存或加工不当,剩菜会受到大量微生物的污染,导致腐败变质,轻则会引起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分解,营养价值受到严重破坏,重则可能存在致病菌大量生长繁殖或产生毒素,甚至中毒。

临床上表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状况都属于食物中毒。更有甚者会引起过敏反应,如某些鱼类腐败产生的组胺与酪胺引起的过敏反应、血压升高,脂质过氧化分解产物刺激胃肠道而引起胃肠炎,食用被沙门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肉类引起的食物中毒等。这些情况如果及时处理,对症治疗,一般恢复快、预后好、病死率低,但如果不加以预防及时治疗,可能危及生命,甚至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