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 污染率达20%

南方日报 2017-07-13

  6月29日-7月13日是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7月10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向市民开放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食品安全专家们现场展示如何检测食用油中的黄曲霉毒素和大米中的镉,并现场通报了全省近年来食源性疾病发病情况。

  据介绍,每年由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占所有食源性疾病发病的50%左右,其中较为常见的是沙门菌和副溶血性弧菌引起的微生物中毒,另外,毒蘑菇引发的中毒案例也较为常见。

  “黄曲霉毒素是致命毒物,它最喜欢藏在发霉食物里,比如发霉的花生、大米、豆类等。”活动现场,省疾控中心卫生化验所副所长、主任技师龙朝阳介绍,该中心每年接收从21个地市和顺德区送过来的近700份花生油样品抽检,检测其中的黄曲霉毒素含量,如今可以检测黄曲霉毒素B1、B2、G1、G2四种毒素。

  黄曲霉毒素B1是高度致癌物,急性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慢性毒性可诱发癌变,是肝癌的高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B1含量超过20微克/公斤就是超标。

  “从这几年抽检的情况来看,送检的定型包装食用油100%安全,问题都出在散装花生油上,黄曲霉毒素B1的污染率达到20%。”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闻剑说。

  大米中的镉含量检验只能在实验室进行,每一份样品的检测需要4-5个小时。龙朝阳表示,大米中镉含量过高,长期累积可导致“疼痛病”。(记者/李秀婷通讯员/梁宁)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南方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