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安神 推荐冬瓜莲子煲小黄鱼汤

广州日报 2017-07-04

  原标题:冬瓜莲子煲小黄鱼汤

  主要功效:祛暑除烦、清心安神

  推荐人群:心火旺影响睡眠的学生。夏季保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带皮冬瓜500g、带芯莲子50g(干品10g)、酸枣仁10g、小黄鱼1~2条、生姜3片(3~4人份)。

  制作方法:冬瓜洗净、保留瓜皮,切四方块状。小黄鱼洗净、去内脏,鱼背划十字,用少量姜油煎至两面微黄,于锅内加水1500ml,加入鲜莲子、酸枣仁文火煲30分钟,加入冬瓜煲30分钟,取出酸枣仁煲汤袋丢弃,加少量食盐调味,喝汤吃汤渣。

  汤品点评:

  7月,即使平时谦谦温润的好学生也容易出现暴走脾气的状况,此时来一碗清而不腻的冬瓜汤正好能解暑清热。

  每年7~9月正好是新鲜莲子上市的季节,此汤一般人群夏季保健也能用,心火旺、实热见烦躁、气急易怒、舌尖口疮、舌红尿黄等更适宜,因为偏寒凉,故平素虚寒体质、消化不良、孕妇等慎用。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广州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